乡村旅游合作社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新举措

2019年11月19日 11:0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1月19日讯 乡村旅游合作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种类型,是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乡村旅游规模经营的有效形式,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以及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有着重要作用。在当前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做实做强乡村旅游合作社,对于进一步发挥旅游扶贫作用、促进乡村生活走向富裕极具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甘肃省文旅厅将扶持培育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作为文旅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奖励暂行办法》,通过“以奖代补”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51家,带动贫困户5307户,26500多人实现脱贫。同时,为了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合作社规范发展,努力实现农旅结合、文旅互动、兴旅富民、精准扶贫,甘肃省文旅厅组织高校、媒体、旅行社等三方机构对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上门培训、技术咨询、产品策划、宣传推广等方式进行指导帮助,提升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甘肃乡村旅游发展的单个经营户规模小、实力弱、发展水平低等问题,促进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下一步,甘肃省文旅厅将继续加大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坚持生态保护、规划引领,以提升度假体验为核心、以推动乡村创意为关键、以挖掘民俗文化为载体、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抓手,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化”、乡村产业“多元化”、乡村品牌“国际化”、消费场景“品质化”,实现乡村旅游发展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品质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打造一批“乡村田园秀丽、民俗风情多姿、生态五彩斑斓、功能现代时尚”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伍策 楠雪)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