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和田市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率达100%

2019年11月19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8日,在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村委会大院内,面对记者的采访,村民们大声喊出:“报告总书记,我们脱贫有信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铁军 刘翔 甄世新 阳光 安仕钰摄影报道)和田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8431户、32347人,已实现就业18431户、32161人,就业率100%。这是记者10月21日从和田市就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的。

  近年来,和田市围绕“一户一摸排、一户一研判、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的工作目标,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有力推进,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至少1人稳定就业。

  10月21日早晨,上班途中的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听到了手机的短信提示音,点开一看:“您尾号为××××的储蓄卡账户10月21日10时工资收入人民币5000元。”阿卜来提顿时喜笑颜开。

  时间倒回至今年年初。那时的阿卜来提远没有现在的干劲儿——作为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铁热克吾斯塘村的贫困户,学历不高,也无一技之长,怎么摘掉贫困帽子,阿卜来提自己也不知道。

  但随着和田市摸清劳动力底数工作的进行,阿卜来提一家脱贫的希望逐渐燃起。

  “我们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人逐户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同时全面摸清市场的用工需求底数。”和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副科长史洋说。

  为此,和田市专门组成了两个用工需求调研组,先后走访市内多家企业,统计梳理用工需求岗位4000个。在深挖本地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赴疆内其他地州市和内地省区市开发优质岗位8300个。

  “在就业岗位筛选完毕的基础上,我们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科学合理的培训科目。”史洋说,“和田市与新疆工程学院签订托管协议,整合资源,建立了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定向培训模式,集中开展培训。”

  今年以来,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0期86个班次,培训农牧民6494人,经过培训的农牧民就业率达80%以上。此外,和田市还依托各行业部门和企业,开展岗前培训。

  在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学习3个月后,阿卜来提掌握了娴熟的电焊技术,随后进入一家建筑企业当电焊工,仅半年时间就收入3万元。如今,拥有脱贫“战斗力”的他,正带领全家告别贫困,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史洋表示,目前,和田市稳定就业人员可实现“一人就业、四人脱贫”的目标,通过就业有望带动全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70%以上。稳定就业正成为和田市带动脱贫最直接、最有效、最明显的方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