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我能行】有了新目标的铿锵玫瑰

2019年11月19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2日,吐热尼沙·阿不都卡的尔在店里忙碌。

  口述:吐热尼沙 阿不都卡的尔

  我叫吐热尼沙·阿不都卡的尔,是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吐沙拉村村民,今年46岁。2014年,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我不时出去给人织地毯,一个月不到1000元。丈夫去捡玉石,收入不固定。2014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让丈夫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压力瞬间全部压到我身上。当时孩子们还小,亲戚朋友了解到我家情况后,都替我担忧。我没有过多解释,心想,再难日子也要过下去,既然丈夫身体不行,我上。

  我把想法告诉了村干部,村干部都鼓励我,并帮我想了好多点子。因为我以前在饭店打过工,学过一点烹饪手艺,村里决定,帮我贷款2万元,在和田市迎宾路地下街古鲁巴格手机城入口处租间店铺,开家酸辣粉店,卖米粉、酸辣粉、麻辣粉和牛肉面。

  我的手艺不错,加上店铺位置比较好,第一个月纯收入达5000元。6个月后,我就还清了2万元银行贷款。

  2015年,我找了一个贫困户来帮忙,一个月给她2000元工资。帮手的到来,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量。店里不忙时,我就到市里其他生意比较火的饭店去观察,了解年轻人的最新口味。很快,我的小店增加了新学来的砂锅、羊肉汤等小吃。新品一经推出,立刻受到欢迎。

  生意的持续火爆,让我越来越开心,也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许多人开始到我这里拜师学艺,我会把我的“秘方”教给他们。现在,我已经收了25个徒弟。每当他们的店开业,我都会亲自坐镇,帮他们打开市场。

  虽然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村干部一直牵挂着我,关心着我,让我始终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2018年,村里帮我家盖了安居房,还帮助我家发展庭院经济,同时免费改造了我家的自来水管道。这一年,我家彻底实现脱贫。

  政府的帮助让我信心十足。小店附近的手机市场里年轻人比较多,我又开拓了外卖业务。现在,我每天外卖收入占到总收入的近一半了。

  2020年,我已经有了新打算:在市里找个更大的店铺,雇我们村3个贫困户做服务员。干了这么多年,积累了这么多经验,我还要给更多的人教手艺,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有了新目标,生活就更有奔头了。说实话,现在一天不开张,我都睡不着觉。我要干得更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整理:新疆日报记者王铁军 刘翔 甄世新 阳光 安仕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