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 精美珐华器亮相安徽蚌埠

2019年11月1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蚌埠11月18日电(韩苏原 刘鸿鹤)珐华器是一种以蓝、绿、黄、紫、白等多种釉色为基调的低温彩釉瓷器。它是在元代在琉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雍正年间失传。17日,传承与创新——珐华技艺复兴成果发布会在安徽蚌埠举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砝华彩琉璃器物造型大方庄重,色彩浓艳鲜丽。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供图

  珐华器作为寺庙法器和家庭陈列品,深得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的喜爱,但由于珐华器生产工艺复杂,制作历史短暂以及其生产的地域相对较少,所以能保存完好、流传至今的并不多见。民间匠人于山、张勇勇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在一次次的挫折中不断探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于2017年恢复了这项传统技艺,并在大器形的立件烧造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失传了300年的珐华器工艺“重见天日”的是一群年轻的工匠们。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供图

  在发布会现场,两尊色彩绚丽、高大挺拔的菩萨造像、砝华彩琉璃器物展现在参观者面前,作品造型大方庄重,色彩浓艳鲜丽,立体雕塑感强烈,而让这些失传了300年的珐华器工艺“重见天日”的却是一群年轻的工匠。

  据了解,在珐华器制作技艺恢复的团队中,从设计、塑形、烧制、施釉等数十道工序,几乎都是年轻人,这些年轻的工匠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追求,就是让中国陶瓷史上的这朵“奇葩”重见天日,向世人展示绚烂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菩萨造像色彩绚丽、高大挺拔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供图

  朝元窑创始人兼艺术指导于山告诉记者,“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愿意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来,我想这首先是个喜讯,那么文化复兴才有希望,给谁复兴?是给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做的复兴,没有年轻人的参与,我想它的意义不会很大,我想着也是中国文化特有的感召力所塑造的。”

  中欧论坛创始人 David Gosset说,“珐华器真的是很美的,我希望所有的人有机会看那么美的事情,而且我也特别高兴,因为我知道这个团队,这些专家,大部分的还是年轻人,这个说明,中国的艺术,还有一个很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