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我能行】想当大老板的“小老板”

2019年11月19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9日,乌加卜杜拉·伊敏在自己的超市里向顾客介绍商品。

  口述:乌加卜杜拉·伊敏

  早上6时,当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已经起来开始忙活了。2019年是我开店的第四年。

  我叫乌加卜杜拉·伊敏,是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村民,今年49岁。2014年,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5口人住在土房子里,经济来源主要靠3亩地、5只羊、1头牛和临时务工,家庭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6年初,我在和田市看到超市货架上商品丰富,非常羡慕。回来后自己也想开一个小店。我把这个想法和村干部说了,他们很支持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4月1日,我的小店开张了。开张两个月,我偷偷算了一下账,挣了4000元。我简直不敢相信,兴奋得睡不着觉。

  我的店比较小,又堆满了各种货品,显得很拥挤。我决定扩大小店面积。

  2016年10月,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办理了5万元无息贷款。利用贷款,我一方面将小店营业面积扩大到70平方米,小店变成了超市;另一方面,当时大家都在更换自来水管道,根据村民需求,我增加了改造急需的水管、螺丝等商品。随着面积扩大、货源优化,我的收入明显增加。

  2018年,自治区推进和田市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村里看我的超市经营情况不错,就将我的名字报了上去。经过考察,我的超市成为村里唯一的“农村电商服务点”。当年5月底,还跟我签了3年的电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从帮助农民网上销售红枣、核桃、蔬菜、土鸡蛋等农产品中得到好处,还从缴纳水费、电费、手机话费等业务中分得提成。

  电商业务开展仅一个月,超市收入就增加了500多元。看到我的业务发展很快,刚从职业学校毕业的儿子也加入进来,我的事业如虎添翼。

  更让人高兴的是,2018年我家人均收入已经达到7000元,提前脱贫。由于我表现突出,村里奖励我一套价值300多元的床上用品,我的干劲更足了。

  现在,我将超市的营业时间调整到早上8时开门,晚上12时关门,更加方便村民购物。我还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我已经提前还清了贷款!为了回报村民,村里开大会时,我会送去矿泉水,并为孩子送去糖果。现在全村1800多人几乎都认识我,大家都亲切地叫我“小老板”。

  说到明年的打算,我早就想好了:现在村里的路修得越来越好,随着过往客流的增加,村里已陆续开了30多家小店,其中5人开店之前还到我这里取经呢。明年,我计划继续扩大营业面积,在超市旁再建一个同样大小的店面,既然开超市的多了,那我就利用我的货源渠道优势和人脉优势,“转型”发展批发业务,继续保持我的领先地位。还有啊,不能只我自己富,我准备帮扶两三户贫困户,把他们也带动起来,大家共同致富。

  我喜欢大家叫我“小老板”,将来,我要当“大老板”。(整理:新疆日报记者王铁军 隋云雁 甄世新 阳光 安仕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