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名牌白酒销往全国多地

重庆江津:检察官梳理十余万条交易记录办理4人假冒注册商标侵犯民企知识产权案

2019年11月19日 11:45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经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开庭审理了曹某、沙某、王某、汪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注册商标一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曹某、沙某、汪某三年零六个月至一年零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各并处150万元至50万元罚金;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

  经查,从2016年开始,沙某通过网络获取了假酒的购销渠道,明知其销售的江小白系列白酒及RIO鸡尾酒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仍倒卖牟利。

  2017年2月,曹某、汪某夫妻在北京使用本人以及亲属身份信息,在两家网站上分别注册经营了“京酒辉煌888”“一帆商贸8606”等网店,经营临期的RIO鸡尾酒,而后沙某通过网络联系到曹某,向其推荐假冒酒品。为牟利,曹某、汪某多次从沙某处购买假冒RIO鸡尾酒及假冒江小白系列白酒用于网店销售。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沙某向曹某、汪某销售假冒RIO鸡尾酒及假冒江小白系列白酒金额共计199万余元。曹某、汪某购进以上假冒商品后,通过网店将假酒销往全国多地,销售金额达293万余元。

  2018年4月,王某从他人处购进假冒江小白酒瓶、瓶套等包装材料以及散装白酒等原料,通过私自灌装的方式,分别在天津生产假冒的江小白系列白酒,通过网络下单支付、物流发货的方式将生产的假冒江小白白酒销售给沙某。2018年4月至2018年8月,王某向沙某销售假冒江小白系列白酒金额共计57万余元。

  2018年8月17日,沙某在山东落网。同年8月22日,曹某、汪某被警方抓获,在其库房和住房内查获库存各类规格的江小白白酒、RIO鸡尾酒成品酒6093瓶。经鉴定,上述白酒均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价值11万余元。今年4月24日,被告人王某落网。

  今年7月26日,该案被移送至江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因该案涉案金额大,涉及地域广,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通过网上平台销售至全国各地,且交易时间长,次数多,面对销售商品的淘宝、支付宝销售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办案检察官详细列出补侦提纲,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与此同时,因商标权属于无形资产,为准确定性,办案检察官又向企业相关专业人员复核了注册商标特征及效力,调取完善相关书证,确认了被侵犯注册商标权的稳定性。

  鉴于涉案侵权产品全部是通过网店进行终端零售,且涉案人员之间的交易均通过电信、网络进行,形成了海量电子数据,检察官详细梳理了十余万条交易记录,引导公安机关厘清了涉案人员在案件中的地位、作用和涉案商标数量、涉案金额等。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最终锁定了被告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且数额巨大的证据。

  此外,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曹某、汪某系夫妻,对于二人在犯罪中所起的作用,汪某一直不愿多谈。考虑到二人的关系以及对法律的认知水平,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结合二人的特点,分别制定讯问提纲,从二人在售假中的具体工作内容等细节角度讯问,查清了汪某在犯罪中一直起次要作用的事实。检察官还了解到,二人有两名未成年子女,且双方父母均年迈多病。检察官在认真审查事实和证据的同时,积极对二人进行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依法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汪某在得知自己依法被认定为从犯并在量刑建议时被检察机关依法建议减轻处罚时表示,“自己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履行好自己的家庭和社会责任”。

  该案被提起公诉后,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认罪、悔罪态度,法院作出前述判决。(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沈悦 国东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