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频遭异地仿冒怎么办

重庆南岸:多举措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019年11月19日 11:45   来源:检察日报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的指导和帮助,我们这场商标维权还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跃玲向南岸区检察院回访检察官致谢。

  2018年10月,重庆美心集团接到客户投诉,说在甘肃兰州有人在销售假冒的美心门。接到投诉后,该集团立即报警,并向重庆市检察机关致信求助。

  美心集团的工作人员抵达兰州后,在一家公司新装修的办公区域内,看到了许多假冒美心门。根据现场统计,1000多樘美心门均系仿冒品。“作为美心集团建厂以来遇到的最大打假案,这起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的跨省维权,对于企业来说困难重重。好在及时得到了检察机关的支持。”陈跃玲说。

  收到该案线索后,重庆市检察机关启动维权绿色通道,一方面向美心集团了解维权诉求,掌握相关证据材料;另一方面指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刑检专业团队进行调查论证,确定重庆具有管辖权。随后,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依法以假冒注册商标罪批准逮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美心”作为重庆知名品牌,今年以来,该公司频繁遭到异地侵权。今年8月5日,南岸区检察院针对该集团在商标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向该集团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企业加强商标监测,认真学习商标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门业产品打假奖励办法》;成立专门的商标管理保护部门和建立商标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市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行动,坚决打击侵权。

  9月19日,美心集团向该院进行了回复。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关注与“Mexin美心”相似商标的注册情况,加强商标监测,组织员工学习商标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同时成立专门的商标管理保护部门,建立科学、健全的商标管理制度。

  目前,南岸区检察院依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以假冒注册商标罪提起公诉。(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周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