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来客变创客:分享中国数字经济红利

2019年11月19日 12:05   来源:中新网

Aiza参加创业大赛。(图片来源:Aiza提供)

  “我希望可以让聋哑人‘发声’,帮助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乃至全世界的残疾人。”在杭州下城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留学生创业中心,吉尔吉斯斯坦女孩Aiza谈起自己的创业项目。

  Aiza五年前来杭州留学。2018年,读大四的她与来自印度尼西亚、伊朗等国的在杭大学生组成了一支多国创业团队。他们努力将人工智能与公益相结合,研发帮助聋哑人“发声”的技术。作为公司创始人和CEO的Aiza,每天下班后还会前往项目实验室与伙伴一起进行研发。

  “我们开发的‘Ihe@r’软件能将聋哑人的手语自动转化成为声音信息,希望让聋哑群体享受到和正常人平等的资源。”在Aiza看来,以移动支付、人工智能产业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改变着杭州乃至中国的面貌,也为包括其在内的外国留学生提供了舞台。

  此前,Aiza的项目通过参加杭州的创业比赛,获得了杭州下城数字产业经济园的落地支持,并得到了税务和法务等多方面的帮助。“中国、杭州给了创业者很多机会,我希望能够分享中国数字经济的红利,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同一座产业园里,塔吉克斯坦小伙孟轲创办了他的电子商务公司。关于为何来到中国,他回忆,小时候父亲每年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不在家,问起母亲才知道父亲去中国进货了。那时起,他对中国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已在中国待了七个年头的他正攻读硕士学位。谈及创业初衷,孟轲说还是与父亲有关。其父亲是一名珠宝商人,每年至少会前往中国义乌进货五六次,8个多小时的飞机,无数趟的转车及语言上的差异带给像他父亲这样的外国商人很多不便。“杭州已经有了阿里巴巴,所以我想让家乡的外贸商人也拥有他们的‘阿里巴巴’,让外贸依托互联网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孟轲及Aiza所在的产业园,目前共进驻29个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创办的创业项目。而连续9年被评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之一的杭州,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达2706亿元人民币,占GDP的25.7%。依靠该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各国年轻人的目光。据媒体报道,近两年,前往阿里巴巴学习中国互联网经验的创业者,已遍布“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

  “本科四年我不仅会学到互联网、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知识,还能亲身体验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我相信,这段经历将改变我的一生,所以我也要把发达的电商模式带回菲律宾。”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菲律宾留学生陈茂福说。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2万名留学生来华留学,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人数共计26.06万人,占总人数的52.95%。

  “‘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了世界不同国家,而数字经济同样把各国的‘梦想’连在了一起。”Aiza说,这便是共同发展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