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孙飞飞成养殖户的“心上人”

2019年11月20日 19: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燕文华 汪春林 周娜报道)牲畜打疫苗找孙飞飞;牲畜难产了找孙飞飞;牲畜生病了找孙飞飞。

  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商户地乡五户村,养殖户遇到牲畜出状况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工作队的孙飞飞。

  35岁的孙飞飞是兵团第八师152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于2018年12月来五户村驻村。由于他大学学的是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又在团部畜牧中心担任了9年技术员,在牲畜防疫和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刚驻村时,孙飞飞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上几乎每家每户都养殖牲畜和家禽,由于乡镇兽医站技术人员缺乏,致使养殖户因牲畜生病而损失不少。

  在村里周一升国旗时,工作队就给养殖户讲,谁家牲畜有问题了可以找孙飞飞。起初,养了几十年牲畜的养殖户对孙飞飞不以为然,觉得年轻人空有其表,没多大本事。

  村民冯银海家养了7头牛,今年年初,他家的一头母牛突然倒地不起,眼睛泛白,口喘粗气,这可吓坏了冯银海。情急之下,他想起了工作队的孙飞飞。

  孙飞飞赶到现场,经过观察判断,是由于前一天雨雪天气,母牛淋湿发烧了。由于没有仪器,孙飞飞就用人体体温计救急,测量了牛的体温,当时体温达到了41℃,属于高烧。

  于是,孙飞飞让冯银海速去买一盒青霉素、一盒安乃静、一盒一次性注射器。买回来后,孙飞飞给牛打了一针,下午牛就退烧了,站起来开始吃草。下午,孙飞飞又给牛打了一针。第二天,牛就一切正常了。

  “当时,我看牛都不行了。我是抱着试试的想法请来孙飞飞,幸亏孙飞飞技术好,让我的牛起死回生了。他可帮我挽回了一万多元损失呀!”冯银海感激地说。

  此后,养殖户家的牲畜出状况了,大家纷纷来请孙飞飞帮忙救治。

  养殖户吾木尔赛尔克•扎肯家养了十几头奶牛,今年开春,他家一头奶牛难产,生了四个多小时还没生下来,眼看着奶牛躺在地上不动了。来帮忙的养殖户连忙提醒吾木尔赛尔克赶快叫孙飞飞。

  孙飞飞一路跑来,看到由于母牛生产时间长,已没劲了。他戴上橡胶手套,把手伸进产道里检查,发现是胎位不正。当务之急是调整胎位,于是,孙飞飞和4个养殖户把牛扶起来,他用手在产道里凭经验调整。

  当时,母牛的羊水没破,孙飞飞划破羊水。又调整了一个小时的胎位,用一条细绳拴在小牛犊的腿上打上结,拉出了小牛犊。意外的是,原来是一对小牛犊,遗憾的是,拉出时两只小牛犊因窒息已死亡了。

  “我还是来晚了,没有救活两只小牛犊,真的是太可惜了。”孙飞飞自责地说。

  吾木尔赛尔克却很感激孙飞飞。他说:“如果不是孙飞飞,我的奶牛也会因难产死亡的,能救下奶牛已算万幸了。”

  村上的养殖户对孙飞飞的技术越来越信赖。蒋海军家的牛配种困难,请来孙飞飞帮忙解决;焦艳梅家的鸡生病了,也是孙飞飞治好的……

  只要养殖户请来孙飞飞,牲畜吃十几元钱的药,打几元钱的针就治好了,便宜还见效,孙飞飞已给村上三十多家养殖户的牲畜治过病。如今,大家把孙飞飞当成了“心上人”,都很喜欢他。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