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 新疆16个地方入选

2019年11月20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日前,

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

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

新疆共有16个地方入选。

平西梁村花海。图/通讯员 翟廷飞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的通知》(农办产〔2019〕9号)要求,2019年农业农村部继续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拟推介260个村落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此次新疆共有16个地方入选,分别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瓦提农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小拐村、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上萨地克于孜村、兵团第十师185团1连、兵团第五师91团2连、兵团第五师84团8连、兵团第九师165团8连、兵团第五师89团14连、兵团第九师165团3连、兵团第九师165团5连、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4连。

平西梁村。图/记者 喻义昌

  2019年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于8月29日开始。按照推介流程规定,先由村落主体申请,经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审核,再由专家对各地提交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后,方可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申请主体需满足特色优势明显、服务设施完善、乡风民俗良好、品牌效应突出等四个方面的条件。

  下面,小编带您走进几个小村,领略它们的魅力。

  平西梁村:

  平西梁村打造的万亩花海每到盛开季节,热烈奔放的向日葵、随风摇曳的格桑花、绚丽多彩的波斯菊……夏季,几十种鲜花汇聚于南山脚下,绚烂了整个天空。

平西梁村的花海。图/记者 喻义昌

  小拐村:

小拐村。

  小拐村是自治区确定的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按照发展农村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业的总体要求,村里的居民住宅区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建富民安居房,硬化道路,实现了统一供水、统一排水,村委会、村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街心公园也陆续建设完成。

  湖水碧波荡漾好似“眼波横”,房屋整齐排列则像“眉峰聚”。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小拐村迎来了美丽嬗变。生活质量提高、文化生活充盈,小拐村既有漂亮的“外表”,又有充实的“内涵”,它秀外慧中,用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着各方来客。

  八家户村: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图/通讯员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毗邻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民风淳朴浓郁。

  近年来,兰州湾镇一方面进行古民居修复、居住区污管网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在保护传统村落面貌的同时不断提高村落的宜居程度,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八家户村建成绿色庭院蔬菜基地,带动村民致富。双管齐下,八家户村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面貌,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达西村:

  达西村位于尉犁县城旁,是前往旅游热门地罗布人村寨景区的必经之路,也属于塔里木河下游流域胡杨林覆盖范围。达西村是该县3A级红色旅游景区,依托达西展览馆为中心,覆盖风情园一条街,现在已发展起28家餐饮农家乐和20家风情民宿,满足游客在这里吃住游购娱各类需求。

  9月10日,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办的“丰收中国·新疆美”2019年农民丰收节大联欢活动在新疆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举办(上图)。3000余名农牧民群众欢聚一堂,畅享丰收的喜悦。

巩乃斯景区的万亩油菜花盛开。图/通讯员 巴音达来

新疆的美,你根本看不完!

温泉县香紫苏种植基地,紫色的花朵静静开放。图/记者 阳光 聂宁

雄伟奇峻的高山盆地

原始神奇的大漠戈壁

婀娜多姿的河流湖泊

辽阔优美的草原森林

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

悠久丰厚的丝路文化

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

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

……

新疆的景致吸引着众多游人

沙雅县沙雁洲,塔里木河在此处缓缓流过,秋季,胡杨尽染金黄。图/记者 阳光 王琦铭

今年1至10月

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

同比增长42.62%;

实现旅游收入3417.27亿元,

同比增长43.39%。

这一喜人成绩的取得,

与天山南北充分开发和整合好旅游资源,

以特色魅力赢得核心竞争力,

吸引更多的游客密不可分。

安集海大峡谷。图/记者 秦鹏

近年来,

新疆各地纷纷依托核心资源优势,

深度挖掘旅游发展潜力,

着力打造

全域旅游、全时旅游、特色旅游产品,

形成多个“网红打卡地”,

使新疆多地持续轮番成为最热旅游目的地。

雪后赛里木湖。图/赛里木湖景区

目前,

冬春游大幕已经开启,

快来新疆fa吧!

来源:新疆日报、天山网、新疆头条、小疆有话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