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峡”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2019年11月20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记者关俏俏、赵戈)19日,根治新疆千年水患的重大民生工程——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水库大坝下闸蓄水。矗立于喀喇昆仑山河谷、坝高超过164米的大坝将抵挡波涛汹涌的洪水,使叶尔羌河流域彻底告别千年水患。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库斯拉甫乡交界处,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新疆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枢纽工程。

  记者从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2.6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109.86亿元,将在保证塔里木河生态供水条件下,发挥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

  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全长1289公里,流域内有400万人口,灌溉总面积超过650万亩,是新疆最大、全国第四大灌区,也是新疆洪灾最多的河流。千百年来,叶尔羌河水患一直对沿岸各族居民的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威胁。每年汛期,流域内9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要参与防洪,物资投入数以亿计,多数又被冲毁,这种情况年复一年。

  为了解决千年水患,国家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作为重大民生项目加以推进。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每年减少大量防洪投入,同时还将提供清洁能源,改变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新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加之具有的高地震烈度、高坝、高边坡以及坝基百米级深厚覆盖层等世界性设计施工难题,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秘书长罗祥介绍,近年来,随着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实施截流、大坝封顶、移民搬迁安置等工作,工程已初步发挥防洪效应,尤其是大大减轻了下游的莎车县、泽普县、麦盖提县等地的防洪压力,叶尔羌河正在变成一条“温驯”的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