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守护团”照亮新疆高位截瘫男孩千里求学路

2019年11月20日 12:51   来源:天山网

胡泽洋在同学的陪伴下回宿舍。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报道)12月2日,是儿子胡泽洋的生日。胡边疆盘算着时间,计划着能去湖北省武汉市陪儿子一起过生日。去武汉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亲自向帮助胡泽洋的老师、同学说一声“谢谢”。

  马上就20岁的胡泽洋,家住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是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胡泽洋11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肠源性脊髓囊肿。虽然父母带着幼小的他到处求医问药,但最终疾病还是导致胡泽洋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只能依靠轮椅活动,胸部以下没有任何知觉的胡泽洋,凭着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所有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

11月14日,胡泽洋在学校学习。

  胡泽洋坚强、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老师、同学们,而在他身边,一直有一群“守护者”。如今远离家乡,上大学期间,胡泽洋身边的由老师、同学、宿管阿姨自发组成的“最全守护团”,照亮了他的求学路。

  轮椅上的男孩成为爸爸眼中的“男子汉”

  “洋洋现在80多公斤,我已经抱不动他了,只能背着走。”51岁的胡边疆说,每天有同学推着胡泽洋去上课,尤其是上下楼梯,几个同学的帮助,让他们全家人都心存感激。大家对胡泽洋的帮助,胡边疆道谢过多次,他也时常教育胡泽洋要心怀感恩。

  时光回到13年前,胡泽洋7岁的时候。当时,胡边疆和妻子带胡泽洋去北京看完病后,路过一所小学,正逢小学生们放学。轮椅上的胡泽洋看到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们,满眼羡慕。

  “爸爸,我要上学!”回和田市的火车上,胡泽洋对爸爸说。看着儿子渴望的眼神,胡边疆说:“只要你想上学,再难爸爸也陪着你。”在和田市政府、教育局等的帮助下,胡泽洋圆了上学梦,在和田市第一小学成了一名插班生。

  上学后,每天胡泽洋早早起床,自己穿好衣服,吃了早饭,等着爸爸送他上学。胡边疆说,在学习上,胡泽洋从未让他操过心,“在我心里,洋洋很小的时候就是个男子汉了。”

  坐着轮椅踏上艰难求学路

  胡泽洋的初中在和田市第五中学就读,学校将教室从高楼层调到了一楼。遇到胡泽洋爸爸妈妈工作忙的时候,老师和同学就帮他买饭,带着他上卫生间。胡泽洋很珍惜上学的机会,上学期间,他从没迟到过,也没请过假。

  中考时,胡泽洋以600多分的成绩被和田地区第二中学(现为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录取。学校专门为他在一楼有台阶的入口,铺设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他坐轮椅进出。

  2016年,胡泽洋迎来了高三生活。“他不能长时间坐着,回到家就得趴在床上写作业,别的孩子需要一个小时写完的作业,他得写两个小时。”胡边疆说,高三时,胡泽洋患过肠炎,一直高烧不退,下了课就去打吊针,“打吊针的时候,我让他休息,他都要看书。”

几位护理学院的学生正为胡泽洋按摩。

  功夫不负有心人,胡泽洋顺利参加高考,并被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录取。进入大学后,胡边疆只要时间允许,就会去陪读,但因为工作原因,有时也无法陪在胡泽洋身边。了解到胡泽洋英语成绩差,英语老师谢娜主动帮他补习功课;为了胡泽洋上课方便,校方把教室调到了一楼,每逢要到高楼层的教室上课,同年级的三位男生就抬着轮椅送胡泽洋上课;两名宿管阿姨当起了“临时母亲”,帮助胡泽洋洗衣、打扫宿舍;长期坐着的胡泽洋褥疮严重,护理专业的学生们就上门给他换药、按摩……

  只要胡泽洋需要,“最全守护团”就随时提供帮助。“每周都有三到四次,我连人带轮椅被他们抬到楼上教室。”胡泽洋说,去年11月的一次英语课前,同学们送他上课的情形让他尤其难忘。当时,他在床上用手撑着想把自己“甩”进轮椅时,却不小心摔倒在地上。

  胡泽洋双手撑在地上,努力想爬起来,可他试了一次又一次,都失败了。“他脸憋得通红。”送他上课的姚人龙等同学推门进来时,看到了这一幕,大家合力把他抱上轮椅,发现胡泽洋无大碍就准备带他去上课。英语课的教室在四楼,两名同学在后面固定轮椅,姚人龙在前面全力向上拉。“我太胖,他们3个很快就汗流浃背,累得直喘气。”胡泽洋说,为了不迟到,他们一路上都没有休息,“赶到教室的时候,他们几乎都脱力了。”

胡泽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去教室上课。

  “他们就像守护者一样在我身边帮助着我,我非常感谢他们。”电话中,胡泽洋乐观而随和。他说,爸爸妈妈无法陪在身边,但身边的老师、同学、宿管阿姨给了他家的温暖。

  自强不息的他也照亮了别人

  老师和同学在帮助胡泽洋的同时,也被胡泽洋影响着。每次上课,胡泽洋从不迟到,总是坐在第一排。“课堂上,他也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所有老师都很喜欢他。”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老师耿湘说,胡泽洋是个“笔记达人”,一年多来,他已经记了十几本笔记,知识点归纳得整整齐齐,不少同学在“考试季”会借他的笔记学习。在课余时间,胡泽洋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演讲、辩论等比赛。

胡泽洋的笔记。

  姚人龙说,胡泽洋自己上下轮椅、自己换洗衣服、自己清理房间、自己摇轮椅出门,胡泽洋极少向人求助。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胡泽洋的双臂很壮实,那是他每天上下轮椅时用力撑出来的;他手上的虎口处磨出了茧子,是长期用手当轮椅刹车造成的。“他摇轮椅比我们跑还快!”

  谢娜记得有一次她给胡泽洋补完课,有事急着回办公室。在回办公室的路上,她收到了胡泽洋发来的信息得知自己的U盘忘拿了。谢娜返回去取,在半路遇到了胡泽洋摇着轮椅给她送U盘,“这个孩子懂事、细心,他明明很需要照顾,却经常照顾别人。”

谢娜在帮助胡泽洋补习英语

  谈及未来,胡泽洋有自己的打算。“从小,爸爸妈妈就告诉我,我一定有自己的存在价值,那就是在尽量不麻烦别人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胡泽洋说,他选择应用心理学专业,就是想以后能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现这个理想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但我相信他可以。”了解胡泽洋的人都坚信,胡泽洋一定可以实现这个理想,正如前几天,胡泽洋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时说的“我们的生命就像是蝶变的过程,每一次华丽的起舞必定要经历一次破茧的苦难。”(图/视频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