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贯通

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实现最长的“穿越”

2019年11月20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9日11时30分,随着“轰”的一声炮响,新疆又一条出疆铁路大通道——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阿尔金山隧道顺利贯通。

  “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最后一座隧道,也是全线最长隧道,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火车预计10分钟即可穿过大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3年多的坚持和付出,换来今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现场的铁路建设者们挥舞旗帜,纵情欢呼。“隧道贯通了,吃再多的苦也值。”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经理郭泉说。

  格库铁路新疆段共设计16座隧道,有15座地处阿尔金山山脉,其中阿尔金山隧道全长13.195公里,为全线第一长隧道,是格库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关系着该条铁路建设最终的进度。

  据郭泉介绍,阿尔金山隧道是全线唯一一条一级特长高风险隧道,隧道地质情况极为复杂,需穿越11个断裂带,其中有9个富水区,隧道内出水量较大,最高日出水量达2.7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游泳池的储水量。施工时还面临着岩溶、膨胀岩、高地应力等各种不良地质条件考验。除此之外,阿尔金山冬季气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空气稀薄,缺氧导致人工效率降低30%以上,机械效率降低40%以上。

  为攻克这一难关,建设者们实行超前地质预报,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严格实施;合理选择工法,及时进行初期支护;采用径向注浆技术措施,提前采取堵、排水等措施,确保隧道开挖安全有序进行。经过3年多奋战,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西至新疆库尔勒,全长1213.95公里,其中新疆境内长708公里,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铁路主骨架之一,被誉为“大漠新丝路”,线路建设标准为国家一级电气化单线铁路,全线通车后,从库尔勒至格尔木仅需12小时左右。

  随着阿尔金山隧道的贯通,格库铁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预计明年将实现全线通车运营。届时,新疆将形成以兰新线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额济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格局,东联能力进一步增强。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晓丽 ]

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正式贯通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9/11/20 11:31 阅读详细

阿尔金山隧道出口平导开挖突破3000米大关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阿尔金山;平导;隧道施工;出口;掘进2018/03/05 10:4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