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三峡”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叶尔羌河流域告别千年水患

2019年11月20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从空中俯瞰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水库大坝(11月18日无人机拍摄)。 记者杨伟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米日古力 · 纳斯尔 何玲报道)19日上午,被称为“新疆三峡工程”的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坝顶彩旗飘扬、人头攒动。12时30分,下闸蓄水仪式正式启动,标志着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开始发挥防洪灌溉功能,叶尔羌河流域千年水患将被“驯服”。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和阿克陶县原库斯拉甫乡交界处。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00个重大项目之一。2015年6月10日开工建设,总工期74个月,总投资109.86亿元。工程竣工后水库正常蓄水位1820米,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5兆瓦。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地处较高地震烈度区,是目前新疆已建和在建项目中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具有“三高一深”(高面板堆石坝、高地震烈度、高边坡危岩体处理、深河床覆盖层)的特点及建设难点,工程极具挑战性,被业界称为“新疆三峡工程”。

  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保虎介绍,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兼具防洪、灌溉、生态、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工程建成后,可将叶尔羌河下游一般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不足两年半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将重要防护对象防护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灌区灌溉保证率将从目前不足50%提高到75%。“此外,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还可以保障塔里木河生态供水,同时提供清洁能源、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对解决叶尔羌河流域千年水患、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张保虎说。

  发源于克什米尔北部喀喇昆仑雪山的叶尔羌河全长1289公里,流经莎车县、阿克陶县、和田地区和阿克苏地区,最终注入塔里木河。

  叶尔羌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具有春旱、夏涝、秋缺、冬枯的特点。每年5月至9月为叶尔羌河的汛期,随着气温的升高,上游的雪山冰川融化,易突发冰川堰塞湖溃坝型洪水,叶尔羌河流域九成以上的农村劳动力都要参与防洪,物资投入数以亿计。此前,仅莎车县每年投入到防洪的青壮年劳动力就达10.4万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