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依托喀什古城旅游热吃上“旅游饭”

2019年11月20日 11: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摄影报道)11月17日,初冬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超市门前。刚刚招呼完顾客的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终于可以坐下来,享受一会儿悠闲的时光。

  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的超市就在喀什古城景区,超市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货品。店外的街道上,背着双肩包的游客不时走过、相识的居民彼此打着招呼、顽皮的孩子们追逐嬉闹着……此情此景让已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不由地感叹,如同做梦一般。

  “10年前这里是土房子、泥巴路,现在这里是漂亮景区,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说。

  喀什古城景区的发展,只是喀什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7-2018年喀什地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消费年均分别增长37.4%、51.7%。今年1-9月,喀什地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14.38万人次,同比增长64.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0.87亿元,同比增长71.83%。

  土房变景区 带来好日子

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在超市前整理货品。

  对喀什古城的今昔,62岁的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有着深刻感受,“住上新房子!”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2010年,喀什老城区集中改造让这里旧貌换新颜,街巷里到处都有精美的砖雕和彩色的窗棂,每家门口都种着绿植和鲜花,民居家的大门和门框也都经过精心装扮,保留着传统特色。

  随着改造,许多人的家改造成二、三层楼。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的家改造成了三层楼,一楼是超市,二楼是居所,三楼是库房,每层都是180平方米。

  住上新房子的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与周边90%以上的居民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大幅增加。

  “除去各项成本,平均每个月都有6000元以上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说起如今的生活,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竖起了大拇指。

  2015年喀什古城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如今,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的两个儿子也过来帮着父亲一起打理超市的生意。

  据悉,喀什市共有A级景区10家,其中,5A级景区1家,即喀什古城景区。

  游客如云 收入提高

麦尔丹 · 阿不力米提坐在咖啡馆内,向游客推荐古城景区的特色。

  库迪热特 · 巴亚阿吉的超市旁边,是麦尔丹 · 阿不力米提的咖啡馆。如今,这里是喀什古城里新晋的网红店。

  麦尔丹 · 阿不力米提是一名“85后”,今年33岁。他看到喀什古城的旅游发展前景后,决定在此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2018年,他的“老城角落”咖啡馆如愿开业。

  每天,麦尔丹 · 阿不力米提都早早来到咖啡馆,透过玻璃门看着街道上来往的游客们在店前拍照留念,他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

  走入咖啡馆,映入眼帘的是过去民居家的泥土墙壁,再加上彩色玻璃落地窗,复古与新潮的混搭,别具格调。

  他说,这里原是一个库房,设计装修时反复推敲,最终选择使用当地民居的装修风格,用泥土色调还原过去居民家的泥土墙壁,店内的陈设也采用了传统的原木桌椅。再加上彩色玻璃落地窗,复古与现代的混搭,吸引了过往游客的目光。

  “这里太美了。”坐在咖啡馆内,游客陈琳琳和同伴谈论着在喀什古城街巷的所见所闻,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她们已连续3天来这里了。

  麦尔丹 · 阿不力米提说,在他看来,旅游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大家的眼界更开阔,思想解放了,收入也增加了。

  2018年,喀什古城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25%。今年春节期间,景区游客达3.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7倍。

  景区在发展 实现创业梦

麦吾兰 · 图拉克在文创店内,和朋友畅谈自己的设计想法。

  日渐繁荣的喀什古城为很多居民脱贫和就业提供了新的空间,麦吾兰 · 图拉克也不例外。

  25岁的麦吾兰 · 图拉克是地地道道的喀什人,在喀什古城开了一间文创店。

  走进这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店,特色纹饰的摆件、服装、饰品应有尽有。此时,麦吾兰 · 图拉克正在文创店里忙碌着。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上学时,因为在微博上小有名气,麦吾兰 · 图拉克得到了和《我从新疆来》导演库尔班江 · 赛买提合作的机会,拍摄关于展示新疆民族服饰的短片。麦吾兰 · 图拉克和做裁缝的母亲参考大量照片、绘画和电影,一起手工缝制了24套传统服饰、5套现代时装,以及一系列配套首饰。

  2018年11月,学了6年中医专业的麦吾兰 · 图拉克毕业后回到喀什,在喀什古城开了间文创店。“我回到这里,是因为对文创产品有很大兴趣,更是因为看到了家乡广阔的发展前景。”麦吾兰 · 图拉克说。

  他将自己参与设计和复原的10余套复古服装和数十件老式首饰租给游客拍照,同时,还在线上线下销售带有民族特色的文创品和纪念品。

  创业以后,麦吾兰 · 图拉克对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麦吾兰 · 图拉克还签约了3位摄影师,游客可以穿上他设计的服饰,让摄影师在喀什古城跟拍写真。麦吾兰 · 图拉克告诉记者说,他靠销售文创产品,每个月有4万元的收入。

  “如今,很多这里的居民在喀什古城实现了创业。”麦吾兰 · 图拉克说。

  据统计,喀什古城内现有商铺3290户,是改造前的4倍多,实现直接就业9000多人,间接就业近5万人,商铺年均收入由2.4万元增至5.6万元,人均年收入由0.6万元增至1.4万元。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夕阳西下,天色渐暗,喀什古城里游客依旧熙熙攘攘,明亮的路灯下,咖啡店里飘出阵阵香味,街巷里欢声笑语、热闹不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