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偏远山村的“农民党员之家”

2019年11月20日 11: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报道)一张大方桌,一组长沙发,9个农民,9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11月1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博孜也尔村党员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家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家正在举行第5次集体党课,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依斯马依力·斯迪克今年70岁,党龄32年,他家是远近闻名的“农民党员之家”,家庭共有6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把不定期的家庭会议变成了集体党课,旨在培育政治品格,传承优良家风。

  “家庭党课”渐成“家规”

  “刚才我们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玉苏甫江,你结合自身谈谈感想。”集体党课上,依斯马依力·斯迪克问大儿子玉苏甫江·依斯马依力。

  听到父亲提问,玉苏甫江·依斯马依力不假思索地说:“近年来,驻村干部来到我们村里,实施精准脱贫,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柏油路、安居房、村级文化阵地等相继建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相信我们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国家会越来越强大。”

  玉苏甫江·依斯马依力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在他的带动下,其余5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也谈了各自的感想。

  这是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第5次集体党课。与前4次一样,每当国家、自治区或者阿克苏地区召开重大会议、举办重大活动时,他家都会举行集体党课,并进行学习讨论,逐渐成为“家规”。“我家党员多,如果不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的创新理论,不及时了解党的惠民政策,那么我们就不是合格的党员,也得不到村民的认可。”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对记者说。

  今年5月,温宿县水利局驻博孜也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麦尔江·台外库力走访发现,依斯马依力·斯迪克不仅自身党性强,孩子中也有好几名党员,家中还不定期召开家庭会议。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一些农民党员认识不深入,我就引导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在家中举行家庭集体党课,从今年6月开始,集体党课已举行了5次,收到良好的效果,也带动了更多农民党员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吾麦尔江·台外库力说。

  现在,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家的党课越来越规范,每个月召开一次,每次党课前,他都把学习讨论材料交村党支部审核,通过后再召集家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同学习。

  党员就应该亮明身份

  博孜也尔村位于南天山腹地,距离温宿县城150多公里,是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最偏远的村,周围是戈壁滩,村民祖祖辈辈以放牧种田为生。

  “我申请入党的主要动力源自父亲。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虽然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是我们从他身上隐约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依斯马依力·斯迪克的二儿子玉山江·依斯马依力说。

  1949年,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出生在戈壁滩的地窝子里,年少时期生活不易。改革开放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春风吹到了祖国边疆,他分到了40亩地,经过不断地土壤改良,提高了作物产量,家中生活越来越好。“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年底,我种田收入500元,开心得不得了,买了耕牛,觉得农民的好日子就要来了。”依斯马依力·斯迪克说。

  当时,因为依斯马依力·斯迪克种田思路先进,愿意分享经验,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当上了村干部。他带着农民规划村庄、田地,种植树木,修建房屋,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一切变化都是党的政策带来的,我的思想转变也是受党的教育,因此,我要申请入党,成为真正的共产党员。”依斯马依力·斯迪克说,1987年,经党组织批准,他光荣入党。

  几十年来,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始终坚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带领村民改变生产生活条件。二十世纪90年代,他带领村民从木札尔特河引水,硬是用坎土曼在戈壁滩上凿出了一条24公里的防渗渠,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参加过修渠引水工程的村民托乎提·阿木提说:“这条渠连续修了4年,为了不影响生产,修渠时间都定在冬闲时间,是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带头破冰修渠,他是村民的主心骨,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随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斯马依力·斯迪克也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可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只要村民需要,他总是二话不说前去帮忙。“共产党员是先锋,应该时刻亮明身份,在大是大非前敢于发声亮剑,在群众需要时,能够及时伸出援手!”依斯马依力·斯迪克说。

  优良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依斯马依力·斯迪克有3个儿子、3个女儿,加上儿媳和女婿,在6个小家庭里已有5人入党、3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基本形成了每个小家庭都向党组织靠拢的趋势。“我是党员,我的孩子必须入党,因为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美好生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依斯马依力·斯迪克说,这种优良家风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

  女婿马木提·毛力明也是一名党员,有着丰富的养殖技术,家里养了几百只羊,被村委会评选为养殖致富带头人。在父亲和丈夫的影响下,艾米拉古丽·依斯马依力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遇到村民咨询养殖技术、托管羊群等大小事,她和丈夫马木提·毛力明都努力帮忙解决。“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父亲和丈夫,他们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也应该向他们看齐,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艾米拉古丽·依斯马依力说。

  儿媳阿扎旦木·艾山是博孜也尔村妇女主任,她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解决了很多妇女之间的矛盾,成为村里妇女的主心骨。“有一次我和婆婆闹别扭,并发生了口角,阿扎旦木知道后,分别耐心劝说我们,让我们握手言和,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她。”村民阿孜古丽·库尔班说。

  随着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家集体党课知名度在村里传开,村委会及时将依斯马依力·斯迪克家定为家庭教育示范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习。对此,依斯马依力·斯迪克说:“我希望所有年轻人都向党组织靠拢,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建设美丽家乡做贡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