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正式贯通

2019年11月20日 11:3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1月19日,施工人员在阿尔金山隧道内庆祝隧道正式贯通。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 通讯员徐多雄摄影报道)11月19日11时30分,随着一声炮响,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阿尔金山隧道正式贯通,标志着这一格库铁路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明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为单线电气化铁路,是新疆“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新疆段全长13.195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为格库铁路全线第一长隧,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该项目地处高原高寒荒漠无人区,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极端气温零下37摄氏度。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广科介绍,阿尔金山隧道地质情况极为复杂,要穿越11个断裂带,其中有9个富水区,施工期间遇到了膨胀岩、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特别是在膨胀岩地质条件下施工,相当于在‘海绵’里打隧道,膨胀岩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浓度后,会产生爆裂,直接危及人身安全、施工进度和质量。”

  阿尔金山隧道不但施工难度大,而且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生产生活用水要到80多公里外的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拉运;生产生活物资要到650公里外的库尔勒和11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采购。

  “全体参建人员发扬‘海拔高,斗志更高;风沙大,决心更大’的项目精神,在荒无人烟的阿尔金山深处,战严寒、斗风沙、抗缺氧,历时3年半,终于啃下了阿尔金山隧道这块‘硬骨头’。”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孔令录说。

  目前,从库尔勒市到格尔木市乘坐汽车需26小时,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乘坐火车仅需12个小时即可到达。

11月19日在阿尔金山隧道出口处拍摄的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