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力量——来自三师四十五团的报道

2019年11月20日 15:51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的籽棉单产超过460公斤,真没想到有这么高!”11月17日,三师四十五团二十连职工李金凤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她由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在自己的身份地上种庄稼,劲头很足。

  记者来到四十五团,走进职工家中,深入田间地头,看到的是连队“两委”成员忙碌的身影,听到的是职工幸福的笑声,感受到的是团场发展的澎湃活力。

  释放红利激发职工干劲

  “告诉你一件大喜事,连长。”11月16日下午,四十五团六连连长任善广接到新疆隆平高科红安天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张玉轩的电话。

  “什么事?快说!”

  “邓辉种植的辣椒亩产鲜辣椒超过1吨,这是我见过的最高产量!”

  邓辉今年53岁,曾是六连技术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之前,他每年种植棉花或红枣,过着“本分”的日子。

  今年3月,邓辉心中涌现出一个想法:取消“五统一”后,不能再循规蹈矩了,要向土地要效益。

  邓辉把这一想法告诉了连队“两委”成员,任善广觉得种植辣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与邓辉沟通后,邓辉决定40亩地全部种植辣椒、套种茴香。

  从播种、铺膜、除草,到水肥滴灌、病虫害防治、采摘等各个环节,邓辉悉心照料着这些“宝贝”。10月底,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丰收季节到来了。邓辉联系了7名小工采摘辣椒,在地头晒干后,卖给连队“两委”成员帮他提前联系好的新疆隆平高科红安天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与邓辉在地头算起了收入账:40亩辣椒可产干辣椒28吨,每公斤9.1元,收入25.48万元;每亩辣椒成本3000元,总投入12万元,辣椒纯收入13.48万元,加上套种茴香的收入1.8万元,40亩地的纯收入达15.28万元。

  同样是40亩地,邓辉去年种植棉花的纯收入只有3万元。

  看着红彤彤的辣椒,邓辉难掩兴奋之情,“改革,让大伙儿的日子像遍地的辣椒一样红火。”

  一连职工侯尚付对取消“五统一”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以前是让种啥就得种啥,职工主要种植棉花,种子、地膜、农机、滴灌带等都由团场、连队统一管理,交售棉花时扣杂也多,另外还得交土地费,怎么可能挣上钱,职工慢慢也就没了干劲。

  “现在大不相同了,想种啥就种啥,种什么、买谁的农资、农产品卖给谁都由自己决定,不想种地还可以把土地流转出去。”侯尚付说,“今年购买农资,每亩地比前些年少花210元左右,我一共有80亩棉花地,仅这一项就节约1.68万元,每亩370元的土地费也不用交了,再加上社保费补贴等,一年可以节省开支近6万元。”

  四十五团党委书记、政委丁新民介绍,全面取消“五统一”,职工有了充分的自主经营权,勤劳致富意识、市场竞争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多种经营大显身手,2019年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46万元。

  牢记使命练好看家本领

  “呜、呜、呜!”11月16日17时31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四连上空。

  听到警报声,无论是在棉花地、辣椒地,还是在家中、路上,职工们迅速赶到连部,有序地在连部大门口、十字路口等处列成防备或攻击阵势。

  不到4分钟,79名职工赶到连部,四连党支部书记王圣杰对演练进行了点评,紧接着又组织职工进行体能训练和防暴处突队形战术训练。

  四连党员景米换说:“职工有身份地,享受改革红利,当然要履行民兵义务,现在职工参加训练的积极性比以前高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王圣杰介绍,为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四十五团制定了《连队职工千分制考核细则》,连队给每一位职工加分或减分,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四连建立了职工微信群,让大家积极参与连队事务管理。刚开展应急演练时,有部分职工不来或者迟到,连队按规定扣分。有职工在群里建议,应制定相关制度,严肃值班、巡逻纪律。职工有好的建议,当然要采纳,久而久之,职工就养成了履行民兵义务的行动自觉。改革前,大家对连队事务就不会这么关心。

  “团场认真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为6220名职工划分了身份地,颁发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让每名职工都吃上了‘定心丸’。明确土地就是职工自主经营田、法定民兵义务田,民兵兵源得到有效保证。”四十五团党委常委、武装部部长尚建平说。

  胡良是十八连连长,也是一名基干民兵,每周他都会带着十几名民兵在连队巡逻防控、入户走访,排查并及时化解安全隐患,通过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不断强化民兵“兵”的意识、增强“兵”的能力。

  尚建平告诉记者,四十五团每年对基干民兵进行至少15天的集中训练,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抽调基干民兵到团场拉练,现在“兵”更实了、更优了、更强了。

  集聚人口增添新的动力

  今年4月,马文军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四十五团招人,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到四十五团发展。团场给他分了身份地,提供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免费租住,还发放生活补助金。6月中旬,马文军被选为二十五连“两委”成员。

  马文军说:“2013年,我毕业于兰州商学院,先后在兰州、苏州打工,今年听同学说,兵团正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干事创业的氛围比较好。来四十五团,我算是来对了,在这安了家,还成为连队‘两委’成员,很有成就感。”

  “近3年来,四十五团以集聚人口为中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人、以人招人等方式,先后引进4600多人,实现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参保人数三增长。”四十五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张建辉说,80%新进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下,团场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人口的集聚,使得一批优秀青年进入连队“两委”,为连队补充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动力。选举前连队干部193人,选举后连队“两委”成员141人,减少52人;选举前连队干部平均年龄44.6岁,选举后连队“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6.2岁,降低8.4岁;选举前连队干部大专以上学历41人,选举后连队“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62人,增加21人。连队“两委”成员结构实现优化,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丁新民告诉记者,连队“两委”成员与改革前相比发生了“三个转变”:一是身份转变,由职工的“管理员”转变为解决困难的“贴心人”,关系更加融洽;二是工作方法转变,以前法治意识淡薄、“长官”意识强,现在民主管理、服务引导,办事更加公平公正;三是结构转变,现在的连队“两委”成员年轻、学历高,可以更好地带领职工致富奔小康。

  四十五团职工回流及新进势头同样强劲。截至今年10月,四十五团有农牧业一线职工6456人,比2017年增加1990人,增长幅度达44.5%。

  “四十五团以就业稳促人心稳,对新进人员在生产生活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做到有房住、有业就、有地种、有学上、有收入,团场集聚人口载体作用明显增强。”丁新民说。(兵团日报记者马军权 牛永刚 夏振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