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增活力 服务解民忧——八师石总场“三秋”见闻

2019年11月20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近日,八师石河子总场一连职工李猛,拉着最后一车棉花来到谈好价格的轧花厂销售,经过半个小时的等待,拿到了棉花结算单。面对今年棉花生产销售的新变化,石总场职工杜绝“等、靠、要”思想,主动跑市场、找出路。

  对比去年的棉花价格,石总场一连种植户没有急于出售棉花,种植户齐向涛联合其他6名种植户,把采摘的棉花堆放囤积,错开低谷销售期,最终以较合适的价格出售,实现收益最大化。

  四连“两委”成员赵杨说:“受天气、市场影响,今年棉花价格波动较大。我们‘两委’成员积极引导种植户,为他们提供市场信息,力争以合适的价格把棉花卖出去。”

  今年,石总场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积极引导职工成立合作社,把分散的职工组织起来,把分散的生产要素整合起来,引导职工走产业化规模化种植之路。

  成立于2018年2月9日的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石总场第一家由职工自主组建的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87人。截至11月4日,该合作社累计向石河子市棉业轧花厂交售籽棉2000余吨,经检验,籽棉品种一致,质量优良,厂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05元至0.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进一步增加了合作社社员的收入。

  “今年,我们抱团闯市场,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有话语权。”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润说。该合作社社员李春英今年通过合作社销售棉花,每公斤棉花销售价格增加5分钱。李春英说:“加入合作社不仅购买农资便宜、农机服务质优价廉,合作社还免费为我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让我们增收有了保障。”

  今年,石总场一连职工种植的棉花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全部采收完毕。棉花采收、出售有序,没有发生一起因棉花采收、出售而引发的矛盾。“我们根据职工意愿,提前联系好了采棉机,价格让职工自己谈,连队‘两委’主要负责抓采收质量,协调棉花拉运出售,确保棉花采收、出售有序进行。”一连党支部书记贾学民说。一连职工马新贤今年种植的棉花在播种、田间管理、采收等环节,几乎都有连队“两委”成员给予技术指导。马新贤说:“改革后,连队‘两委’服务职工的意识明显增强,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

  目前,秋收工作已基本结束,石总场各连队正积极联系组织职工外出务工,多举措帮助职工增加收入。(韩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