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义诊带你了解“不能呼吸的痛”

2019年11月21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实习生李琴玉摄影报道)“医生,我最近总觉得有些气短,胸闷,喘不上气,稍微做点剧烈运动就呼吸困难,是不是肺部有问题啊?”11月20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医院)胸心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专家在该院住院部一楼举办义诊活动,现场解难答惑,50岁的乌鲁木齐市民周先生向坐诊医生窦红诉苦。

  周先生有20多年的烟龄,最近戒了烟。现场肺功能检测显示,周先生肺功能不太好,需进一步就诊。“有可能是慢阻肺。”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窦红说,“长期抽烟或处于粉尘特别大的环境,都有可能患上慢阻肺,初期只是轻微咳嗽、咳痰,如果不引起重视,后期会引起一些全身性的疾病。”

  窦红介绍,慢阻肺是一种慢性呼吸疾病,与气道和肺组织对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等。

  造成慢阻肺的原因通常与吸烟或者吸入二手烟、煤气等有害气体或颗粒有关,70%与吸烟有关。

  “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窦红说,慢阻肺症状轻时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大,很多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时才前往医院就诊,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机会。

  窦红提醒,有患病因素的人群,或有慢性咳嗽、咳痰或气促的人群,尤其是40岁以上吸烟者,应定期检查肺功能并戒烟。

  研究表明,吸烟人群患病率是不吸烟人群的两倍,如果及时戒烟,慢阻肺发生率可以减少80%至90%。

  继续阅读:肺部肿瘤 要及早治疗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摄影报道)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20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医院)举办肺癌义诊,宣传健康知识。

  义诊现场,该院胸心外科等科室专家现场查看CT影像、分析病情。

  “医生,您帮我母亲看下片子,是不是得了肺癌。”当天11时,将肺部CT影像给坐诊医生后,乌鲁木齐市民齐先生有些焦虑。

  齐先生的母亲今年68岁,2015年查出肺部有结节后未及时治疗,今年再次检查发现,结节增大了1毫米。他担心母亲患癌,先后前往三家医院拍片子确认,当天又拿着检查结果,来到义诊区问诊。

  拿到片子后,专家们反复交流分析后,建议齐先生的母亲定期随访,必要时做手术割除结节,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作为死亡率较高的癌症,肺癌越早发现越容易被治疗。该院胸心外科专家、副院长马金山表示,通过早筛、早诊,能更好地实现专病专治和规范化治疗。

  据悉,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医院)今年8月成立肺结节诊疗中心,为被诊断有肺结节的患者提供治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