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北油田向新疆本地供气突破11亿立方米

2019年11月21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西北油田一号计转站员工在脱硫装置前进行排污,确保生产的天然气产品质量。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张洋摄影报道)截至11月中旬,西北油田今年向新疆本地供应天然气突破11亿立方米,占总销量的93%,同比增长24%。11月20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了解到,从2005年至今,西北油田对疆供气11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新疆民用和工业用气。

  西北油田是中国石化在疆主要油气生产单位,一直以来,坚持“油气并举”的发展战略,2005年,西北油田动用雅克拉、大涝坝气田等4个主力气田储量,启动天然气的开发,年产天然气从5亿立方米逐渐提升到18亿立方米左右。目前已建成年产油能力666万吨、年产天然气能力17亿立方米的大型油气田。

西北油田科研人员利用气相色谱法检测天然气组分,把控天然气的质量。

  据介绍,近年来针对天然气资源接替阵地不足、老区递减加快的严峻形势,西北油田加大各油气田老区调整及扩边增储力度,开拓了天然气产能新阵地,强化老井精细管理,实现了塔河地区16亿立方米硬稳定。同时加快了顺北地区回收装置配套建设,已初步具备2.5亿立方米的产能规模。截至目前,西北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273亿立方米,为天然气销售提供了可靠的资源基础。

  今年夏季,西北油田将富余的天然气5400万立方米回注,恢复地层压力,贮存备用,11月初,西北油田开展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保障南疆民用天然气供应,大涝坝气田的“夏季注气、冬季采气”缓解了库车、轮台等地的天然气供应,每天从大涝坝气田中回采出35万立方米天然气进行保供。

  同时,以天然气快速发展为契机,西北油田大力推进天然气清洁能源的本地转化、本地使用进程,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优先保障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民用和企业用气的供应量,满足了南疆天然气大幅上升的需求,供气量从2005年的1.3亿立方米提高到今年的11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