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基石

2019年11月21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古丽夏提 · 西尔艾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区党委在全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这一活动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结对认亲的经历就是有力的证明。在3年多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和阿克陶县玉麦乡的6户基层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目睹了亲戚们从贫困走向精神富足、生活富裕的经历,也亲历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过程。

  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推进民族团结的基本前提。我有一个结对亲戚叫沙德克 · 艾力,初次见面他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始终不苟言笑、闷闷不乐。结对认亲回来的路上我就在心里嘀咕:“我去跟他认亲戚,送去那么多礼物,他为啥不开心呢?”这个疑惑一直困扰着我。随着我频繁地探望、不时嘘寒问暖,他向我敞开了心扉。原来他心忧的是家里经济困难却不知道怎么发展,妻子长期患病吃药难以负担,儿子高三即将毕业大学学费还没着落……他说:“一想到这些,我怎么能开心得起来?”听了他的诉说,我心里想一定要帮助他解决困难。我说:“你放心,这不是还有我吗?咱们是一家人,我会跟你共渡难关的。”接下来的日子,我就为解决沙德克的困难四处奔走。根据他家地理位置和全村没有一家面粉加工企业的实际,我建议他办一个小型面粉加工厂,既可以满足村民生活需求还能给他家增加收入,投资也不大。我的建议得到了他的积极响应,“家庭版”面粉厂建成了,沙德克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他的脸上也“阴转晴”了。增收问题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怎么办?我多次前往州、县教育部门了解政策,经过层层审批,终于为沙德克的儿子伊敏 · 沙德克申请到了6000元的援疆助学金。从此以后,一见到我,沙德克就会笑容满面地迎过来。我不由得感慨:民族团结只要付出真情、献上真心,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没有暖不热的心!

  增强“五个认同”是深化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在结对认亲过程中,我始终把解决困难问题、改善亲戚生活同宣传党的政策、转变思想观念相结合,向亲戚们细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听了我的宣讲,亲戚们纷纷感叹道:“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新中国,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就这样潜移默化地把“五个认同”根植于各族群众的心中,各族群众自发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民族团结不断巩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勇敢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将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基石抓紧抓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宣传教育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共同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