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形成工作合力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十九

2019年11月21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 通讯员李娜娜报道今年9月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4项牵头专项整治任务和5项参与整治任务,细化40个整治问题和50条具体整治措施,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督促指导,统筹两批主题教育上下联动进行整治,确保整治措施不落空、见成效。

  主题教育中,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以及专项整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逐项制定具体措施或工作方案,召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工作推进会,持续推动专项整治见成效。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还认真梳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需要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联动整改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研究、及时指导、解疑释惑,做到上下贯通、整体推进。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方式,着力发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喀什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建立完善了扶贫资金使用的相关问责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的有力结合。喀什地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虞军说:“通过上下联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地区共查找梳理扶贫领域问题26条,列出整改措施32条,逐项整改落实,现已完成整改24条。”

  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会同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大对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认可度检验专项整治效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