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是世界慢阻肺日 多学科专家联合义诊 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9年11月21日 11: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20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举办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在护士帮助下,市民正在进行肺功能检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摄影报道)11月20日是世界慢阻肺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医大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新医大一附院等多家医院举办义诊、宣教活动。

  当日(11月20日),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该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专家马金山,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专家窦红、程亚君、靳玉梅,胸外科专家唐文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义诊,为市民提供慢阻肺相关疾病的“一站式”咨询、检查、诊断服务。

  “冬季慢阻肺患者比平常增多一倍,月接诊量可达2000人次,其中绝大多数患者是男性,多数有吸烟史。”该院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主任窦红说,慢肺阻的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可防可治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有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气喘、呼吸困难等及肺功能受损的表现。

  据研究资料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居民慢阻肺患病率为13.6%,其中男性19%,女性8%。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慢阻肺患病率增加2-4倍。

  “慢阻肺如不及时治疗,还会累及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全身多个脏器,易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窦红说,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

  该院胸外科主任唐文说,针对肺气肿尤其是有肺大泡的患者,除了内科治疗外,他们还可以通过微创手术的方式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他提示,肺功能检查可诊断慢阻肺,有慢性咳嗽、咳痰或气促的人群,尤其是40岁以上吸烟者,都应定期检查肺功能。

  链接

  慢阻肺无法治愈,预防是关键

  据介绍,慢阻肺经过治疗虽然可以改善病情,但不能彻底治愈,因此预防才是关键。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主任窦红说,吸烟包括吸二手烟是影响慢阻肺发病、进展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戒烟是关键,其次要避免室内外污染,多开窗通气。同时,增强体质,加强营养支持,提高免疫力。在每年秋冬交替季节,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减少呼吸道感染。

  她还提醒,虽然慢阻肺是无法根治的,但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可以缓解症状(如呼吸困难等),减少急性加重的次数,改善肺功能,减慢疾病进程,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