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部门30条措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升级优化 消费潜力深度激发

2019年11月21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如今各项经营手续简化了很多,做生意省心不少。”近日,在乌鲁木齐市红山东路一家市场做生意的商户连连称赞。令这位商户满意的营商环境,得益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消费环境,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双优三服务”承诺践诺行动,该行动制定实施了30条措施,对优化营商环境再次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11月16日12时左右,乌鲁木齐市红山市场内,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此时,市民张秀华正在购买羊肉,选肉、与商家沟通、过秤、装袋、付款,全过程不过两三分钟。“以前买东西,要盯着秤,还要看质量,讲价钱,现在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欺诈行为很少见了。”张秀华说,“消费者可以放心买,消费时遇到不公平待遇,有人给咱撑腰!”笔者了解到,给消费者“撑腰”的正是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出的30条承诺践诺行动措施。

  “这30条措施就是要用心解决企业、基层和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问题,是市场监管部门向社会和群众作出的承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接受监督,以服务发展、监管为民的有效工作,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近年末,市场活跃度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所要做的就是要保障市场环境持续向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只有以“服务发展、监管为民”为工作目标,才能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是落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市场行为中。

  “原来,我们办执照得跑好多趟,现在网上随时可以申请,最多跑一趟。”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说。据悉,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营商服务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生产许可办证网上预约服务,优化网上登记系统,办理营业执照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在全区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和银行开户一次性办理,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深入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严打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从见面办到网上办,从多部门到一窗口,从多条线到一号通,从多次跑到零次跑,一系列改革举措减少了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创业创新“松绑”“解绊”。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181.5万户,其中,企业35.9万户,同比增加18%。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按照“一条热线对外、一个系统运行、一套制度规范、一个体系贯通”的原则,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广大消费者搭建统一、便捷、高效的维权平台:开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专项执法打假,督促市场经营者践行“消费者权益优先”原则,营造“净网良治”的网购环境,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加快实现“五线整合,一号(12315)对外”步伐,强化“12315”投诉举报功能,把好每一道防线,守住每一个市场,实现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保障民生安全再精准

  市场监管到位,关心和服务群众是落脚点。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潜能。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下大力气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全面整治食品小作坊“脏、乱、差”问题,严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大力整治药品零售环节执业药师“挂证”问题,持续整治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全方位提升电梯维保和应急救援能力水平,重拳整治“黑心棉”、劣质校服,在棉花收购季全力开展“监管护农”等行动。

  同时增设新疆商标受理窗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大大缩短企业办理商标申请业务的时间。“我的凉皮加工坊‘转正’后,生意比以前好了不少。”克拉玛依市一家凉皮加工坊负责人石俊林于8月16日申领到全疆首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凉皮加工坊经过提升改造后成为该市熟食品加工基地的样板小作坊。

  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保障“一少一老”(学校食品安全和保健食品安全),切实抓好“两大三小”(大型企业、大宗食品和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着力做到“三个提升”(提升婴幼儿、餐饮质量安全和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以满意的服务回馈各族人民的殷切期待。

  临近年末,正值一年消费旺季,市场环境的全面提升与优化为消费环境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服务市场主体再落地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优化市场环境、激发人们消费潜力的同时,还实施了“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在全区打造百家质量标杆,推动千家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通过“标杆示范、中坚提升、弱势跟进”,让质量强区意识在广大企业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培训“质量明白人”2.2万余人,为企业培训1000名高层次“质量明白人”,为小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保障质量安全提供了人才支持。昌吉、伊宁等地还结合各自特色开展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运用知识产权质押、动产抵押登记等手段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1353件,同比增长273.75%。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动产抵押实现融资775.53亿元,同比增长84.22%。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登记办理共计1076件,占登记总数的79.53%,实现融资523.94亿元。提升商标受理服务质量水平,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服务企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发布了自治区地方标准34项,批准自治区地方标准立项计划105项。加快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供暖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南疆“煤改电”工程供暖产品两项地方标准。为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组织制定了《燃气锅炉烟气再循环降氮技术规范》等三项热力企业节能减排地方标准,加快标准化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融合。组织专家技术力量,赴南疆开展“煤改电”相关产品抽样培训,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和技术支撑三大职能作用,加大对不正当竞争、传销、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类市场不法行为。(陈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