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社保局便民服务不打折

2019年11月21日 12:17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通讯员王邕报道)奎屯市社保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从广大参保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将人民群众堵点、痛点作为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办事排队、受理周期长、流程不明确等问题,“自拧螺丝、大胆创新”,对社保经办窗口进行优化改革,实现了所有社会保险业务“一张表、一个号、一个窗口,5分钟办结”。

  “简”

  优化办理流程

  奎屯市社保局以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提升社保经办窗口服务能力,将“服务百姓,我来践行”作为日常履职重点,规范工作行为,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他们从制度入手,修订完善了《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行为守则》《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效能建设常规性作风督查管理办法》等制度,梳理规范12大类业务管理和60余项业务经办流程,精简取消包括身份证、社保卡各类复印件在内的受理材料58项,实现受理业务只需“一张表”。

  “便”

  集中预先受理

  很多窗口都存在群众来了不知道具体办什么、在哪儿办的问题,常常因为沟通不顺畅、目标不明确,造成争吵、投诉。市社保局为此设立了集业务查询、填单解惑、叫号引导为一体的综合咨询引导台。作为预受理业务的第一站,综合咨询引导台做到了“小事不叫号,叫号必办结”,彻底解决了群众来回跑和多头跑的问题,极大地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

  “快”

  推行综合窗口

  社保业务柜台多,政策多。一些业务的流转、等待,增加了群众办事成本,消磨了群众的耐心。能让群众“来了就能办,办了就能好”是社会保险服务的核心问题。今年,市社保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检视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三提前”服务规范。全市企事业单位全部启用网上经办与全程电子化代扣,解决了缴费慢问题;手机APP“刷脸”,将认证时间压缩到最多5分钟;银社合作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解决了社保卡办理慢问题;整合所有经办窗口,实行综合柜员“一张表、一窗办”,解决了经办服务碎片化问题。

  小窗口的大改革,使社会保险窗口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服务不打折扣,立见成效。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