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 网络素养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新疆财经大学举行

提升网络素养 清朗网络空间

2019年11月21日 13:21   来源:天山网

新疆财经大学普法志愿者代表穆再排尔 · 帕哈提宣读倡议书。

  天山网讯(记者仲兆丰摄影报道)“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是我们应有的理性与行为,让我们共同生活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更加美好……”11月20日,新疆财经大学会议室内传出普法志愿者代表穆再排尔 · 帕哈提洪亮的声音,他向全体参会学生发出“提升网络素养 清朗网络空间”倡议。

  当天,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财经大学承办的“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八讲——“2019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 网络素养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新疆财经大学举办,新疆财经大学主会场和全疆16所高校分会场4000余名师生通过视频会议同步收听收看。

  本次活动是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提升青年网络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培育一批新时代中国好网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授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教授为大学生们做了专题讲座,讲座从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公民提高网络素养的现实性,网络素养相关理论等方面为大学生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提升网络素养的理论依据与现实需要。孟威教授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大学生们的深刻共鸣。新疆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1班同学姚晓玉说:“通过今天精彩的讲座,我了解到提高网络素养的重要性,要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分清网络世界与现实生活的界限,提高自己的判断力、辨别力,做一名新时代大学生!”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在现场听关于网络素养的讲座。

  活动中,学生们观看了新疆新媒体代表“石榴熟了”团队制作的“争做中国好网民”视频片。视频以青年活泼幽默的风格,向大学生们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寓教于乐引得现场大学生们欢笑连连。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挥网民、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力量,高校要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师生,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多关注、支持“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增强大学生群体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等相关单位,继续大力实施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5月至9月,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 · 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共收到新媒体作品7728部,在全疆范围掀起共同向祖国表达心声的热潮;“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活动自去年8月份开展以来,连续举办七季,全网传播量超70亿人次,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2018“网信创新工作50例”;今年4月,启动“2019年自治区网络素养教育、消防、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并于8月份举行颁奖仪式,共有45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线上知识竞赛,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还举办了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我是一颗石榴籽”网络文化活动。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以来,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凝聚更多网民自觉成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一分子。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财经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2019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 网络素养教育进高校”活动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