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景区升级改造民宿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2日 10:00   来源:天山网

禾木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豆兴军摄影报道)中国最美雪乡禾木村陷在连续两天的飞雪中,无比静谧。11月20日清晨雪停了,记者赶紧裹着厚厚的冬装去爬白桦林后的雪山,这才发现雪地上早留下一串串脚印:冒着严寒的游客都是为了登高远望,俯拍薄雾轻笼、炊烟飘散下的雪乡全景。

禾木村

  禾木村位于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纬度与东北的漠河相近,雪季长达7个月,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50摄氏度。村子依河而建,一排排原始古朴的小木屋渐次铺开,淡淡炊烟从白雪覆盖的屋顶袅袅升起,又飘荡、消散在朝雾中。

  下了山,记者去访问一家民宿。主人米兰别克 · 哈勒河已经为游客准备好了早餐。他曾是牧民,五年前告别逐水草而居的日子,把自家两栋木屋改造为旅游民宿。

民宿主人米兰别克 · 哈勒河

  “以前条件差,早晨我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火炉生火。”米兰别克说,路越修越好,小轿车冬季也能开进景区了,冬季来赏雪的南方游客越来越多。

  米兰别克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他家“比星级酒店不差”的基础设施: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免费wifi、免费早餐,公共区域设有餐吧、酒吧。

  米兰别克 · 哈勒河的民宿客房

  今年,米兰别克又投资5万元扩建了客房,拥有了20张床位,并采用了电采暖,房间气温保持在21℃。他得意地说:“我还开办网上订房业务,入冬以来每天满客,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喀纳斯景区今年进入“喷发期”,前十月接待游客已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禾木超过300万人次,都创历史之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景区从游客如潮中发现一系列问题和不足,在统一民宿服务规范、改善住宿环境和质量、从业人员素质培训等方面进行整改,共列出8类56条问题,整改了283家民宿,按照精品民宿、标准民宿、普通民宿进行详细分类。对极个别民宿环境卫生差、房间价格不合理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景区还成立联合检查小组,不间断进行监督检查,持续提高民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两年前我来过禾木,今年特意带了女朋友来赏雪。”重庆游客余其阳对记者说:“和两年前比,服务设施和水平有了明显改变。我们住的民宿干净整洁,装修风格古朴,主人也特别热情周到,我们很满意!”

  “民宿发展不是孤立的,要做好‘住宿+’文章。”喀纳斯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成明介绍,改造提升过程中,景区将维护传统古村落历史风貌、建筑风格作为发展旅游民宿的前提和基础,融入独特鲜明的文化传统和建筑特色,提供现代化的服务设施,让游客获得舒适的住宿体验。同时,按照“自然美观、成林成景、相互掩映、错落有致”原则,对民宿周边绿地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提升,让民宿融入喀纳斯原始生态环境中。

  王成明说,为了切实规范和加强景区旅游民宿升级改造和精品旅游民宿建设,下一步将成立景区旅游协会民宿分会,让所有经营者都知悉行业守则和义务,确保民宿经营环境和谐有序。

  记者了解到,喀纳斯景区还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对执行好的民宿给予奖励,并加大垃圾收集、转运频次,缩短垃圾存放时间,实现了日产日清,力争做到”垃圾不落地”,让提质增效有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