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润物细无声——天山南北的山东园丁

2019年11月22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2日电 题:真爱润物细无声——天山南北的山东园丁

  新华社记者邵琨

  天山泰山,相隔万里。近年来,来自泰山脚下的园丁们——山东援疆教师用真情和奉献,为天山南北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不仅帮助当地提高了教学水平,还与当地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援疆情谊,让山东和新疆两地的人民心心相依。

  组团教育有教育才有未来

  “以前上课我过多重视生字词的教学,对学生情感态度的引领有所忽视,以后我会重视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培养。”听完山东援疆老师的讲课后,麦盖提县第一中学老师阿丽米热说。

  山东以组团援建为统领,推动资源集聚、资金整合、政策集成,教育组团覆盖当地10所学校,有16名援疆教师担任校长、业务副校长,还有支教大学生组团覆盖当地的46所学校。

  在喀什第二中学,教育组团援疆工作实施校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嵌入式管理”。校级层面有援疆校长和业务副校长,中层科室和年级部由援疆教师参与管理。援疆教师全部担任学科兼职教研员,各个学科的援疆教师负责引领、带动本学科的教学、教研工作。

  喀什二中的当地老师胡巧莲说,援疆老师跟我们一起备课、研讨,就教学方法、高考方向等一起讨论,备课课件也与我们共享,我们上完课后,援疆老师还进行分析点评,让我们这些当地老师受益匪浅。

  山东省内学校还与受援地学校结成对子,开展互派干部挂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等形式的交流活动,推动受援地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通过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线上培训教师7000人。

  今年5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学与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课堂上,育才学校数学老师刘伟为两地学生同时讲授《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两地学生一起讨论、一起回答问题。

  鲁疆两地老师均表示,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方式取长补短,促进了两地学校共同发展。

  传道授业造福边疆

  “准备好了没有,预备,跑!”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三村幼儿园活动课上,来自山东枣庄的支教大学生与当地孩子们正在做游戏,气氛融洽。看到记者来到这里,这些只有四五岁的小孩子热情地伸出双手,跑来与我们拥抱。

  幼儿园园长帕提古说,援疆老师为我们注入了新鲜血液,不仅帮我们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参与学生管理、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了更丰富的体验。

  2018年,山东省从山东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选派513名师范类大学生、13名指导教师到喀什地区援疆支教,范围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有效缓解了当地教师队伍不足的问题。

  在岳普湖、英吉沙等山东对口支援县的多所学校,不仅学校硬件设施得到大幅改善,教学内容也大大丰富了。现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鲁疆爱心小学的孩子们能学到更多的乐器知识,还可以上书法课;在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除了传统的舞蹈外,孩子们还能学到援疆老师带来的拉丁舞。

  在山东教育援疆的帮助下,当地学生学习成绩大幅提高。以喀什二中为例,在喀什二中任教的山东援疆教师崔桂苹接手了一个成绩最差的班级,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这个班级的成绩已是年级第一名。2019年,喀什二中高考一本上线率达33%,二本上线率78%,为2008年以来最好成绩;2019年中考取得喀什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8名学生进入喀什地区前10名,76.12%的录取率成为喀什二中内初班办班以来的最好成绩,获得社会、家长一致好评。

  园丁花朵心心相依

  在大漠戈壁上,援疆教师付出的不仅是辛勤的劳动,还有对学生的浓浓情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学八年级学生古再丽努尔·阿布都克热穆提起他的语文老师亓丽君,激动地说:“亓老师像妈妈一样慈爱,经常鼓励我,让我做一个自信的女孩。”在亓丽君的帮助下,她不仅提高了语文成绩,还在全国青少年创新作文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她说:“亓老师反复帮我修改,讲解作文,没有她就没有我的获奖。”

  真爱润物细无声。援疆老师的真诚付出,也换来了学生的真心。学生们用最朴实的方式,温暖着远离家乡的援疆老师。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场学校里,第二节课刚下课,八年级学生陈家浩有些不好意思地走到来自山东枣庄的援疆老师马洪奎面前,拿出5个微山湖咸鸭蛋说:“老师,这是你老家产的咸鸭蛋。你来新疆一年了,送给你尝尝,希望你不要太想家。”

  这个平素顽皮、没少挨他批评的学生让马洪奎感动了。回到宿舍,他把鸭蛋放到冰箱里,好几天都没舍得吃。

  陈家浩和他的同学都很喜欢这个援疆老师,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老师能留下来直到他们毕业。而还有一个多月,山东省的这批援疆教师即将结束支教返回山东。

  “最初不适应,现在不舍得。”马洪奎说,“这里的孩子很淳朴,我想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所有知识都传授给他们。”

  前不久,他向组织提出继续援疆支教,并申请将在山东老家当老师的爱人也调来援疆,成为援疆夫妻档,一同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