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医生本能”

2019年11月22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快!帮我拿个杯子来。”张红说完,对着一根导管吸了起来,导管另一头连着躺在飞机客舱里的老人,张红正用嘴为老人进行导尿急救。11月19日,发生在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的这一幕,获得各路网友点赞。

  用嘴吸尿,也许子女都做不到,但医生张红果断作出行动。这让人想起历史上的“吴起吸脓”,令人敬佩。正如张红本人所说:“臭也没办法,是医生的本能。”

  好一个“医生本能”!它揭示了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天职,而这种天职,不因任何状况的出现而终止。天职与本能,本是差之千里的两个概念,却在张红身上得到了完美融合。对于医生,尽最大努力减轻患者痛苦和危险,就可以算得上爱岗敬业。

  张红不避肮脏和臊臭,将治病救人的天职内化成了一种职业本能。这是高尚医德的表现,是白衣天使本真的展现。(范 军)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