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西曼湖畔的守湖人

2019年11月22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看着陆续飞回来的白天鹅,今年65岁的麦麦提·尼亚孜,脸上露出了笑容。

  “昨天我看见飞来了2只天鹅,后面应该还有更多的要来!”11月10日,麦麦提·尼亚孜自信地说。

  麦麦提·尼亚孜是一个孤儿,从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福利院长大。16岁时被分配到阿克苏市水利局管理的艾西曼湖从事巡湖工作。刚开始,他是一名工人,后来当了艾西曼湖水产养殖场的场长。至今他已经在艾西曼湖畔守候了40年。

  寒风习习,碧波荡漾。艾西曼湖就像一串大小不一的天蓝色珍珠撒落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和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境内。

  目睹湖水枯竭

  阿依库勒镇水管站站长麦麦提江·祖农负责与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协调配水工作,经常光顾艾西曼湖,跟麦麦提·尼亚孜很熟。他说:“艾西曼湖距离城区比较远,在上世纪70年代,湖面很大,有许多鱼。麦麦提·尼亚孜他们的渔场有20多人,9艘渔船,1艘渔船每年能打捞七八吨鱼,他们那时每月工资只有22元钱,可他们干得依然非常卖力!”

  “那时候,我们渔场的鱼一公斤才卖3角钱。后来,许多地方大规模开荒造田,造成了艾西曼湖水位下降,直到湖水日渐枯竭,鱼都死了,湖底出现了白白的盐碱,许多人都来这里挖盐打馕。”麦麦提·尼亚孜回忆。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麦麦提·尼亚孜带着工人在湖边植树造林,他们买来了葡萄苗、苹果苗、红枣苗,以及其他防风林用的树苗,利用闲暇时间在湖边栽种。如今,湖边的果园里长满了李子、桃子、苹果等水果,还有南瓜、茄子、辣子、西红柿等时令蔬菜。

  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上游管理站站长马瑞忠说:“上世纪末过度开荒,造成艾西曼湖水位下降,周围生态环境恶化。10年前,还出现了一种大飞虫,叮了人不光肿包,疼痛,还好几天不消,周围的村民深受其害。”

  孤独的坚守者

  在渔场,麦麦提·尼亚孜结婚了。面对艾西曼湖越来越差的环境压力,他没有去想自己的孩子能否上幼儿园,有没有新衣服穿,而是整日忧心忡忡。为改变这一切,麦麦提·尼亚孜四处奔走向相关部门反映艾西曼湖的现状,好像艾西曼湖是他最亲的亲人,亲人病了,他要想法医治。

  然而,他无力回天。最终湖水枯竭了,渔场散了,工人都走了,留着他一家人在此坚守。他这个场长成为了守湖的孤家寡人。

  那时,最让麦麦提·尼亚孜渴望的是,有一天昔日的艾西曼湖会重新回来。麦麦提·尼亚孜曾多次在湖边彷徨,也常常向上游张望,干裂的湖底留下了他瘦弱的身影。

  艾西曼湖重生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以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以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为向导,全面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河湖管理执法监管。

  针对艾西曼湖现状,塔里木河阿克苏流域管理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由阿克苏河向艾西曼湖生态补水输水。连续三年累计输水3000多万立方米,让艾西曼湖重焕生机。看着艾西曼湖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红柳泛青,胡杨变绿,各种水鸟回来,麦麦提·尼亚孜激动地哭了。

  马瑞忠说:“连续三年的生态补水输水,将原1500余万亩的艾西曼湖水域扩大了60%,如今湖水清了,周围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可喜的是,一些私人老板也看到了商机,纷纷前来投资,发展鱼、虾、螃蟹等水产养殖业。”

  今年3月,艾西曼湖又被一家旅游公司开发,在此建立了影视拍摄基地,湖周围多了许多景观设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2006年退休后的麦麦提·尼亚孜,如今被旅游公司返聘继续守护自己付出了一生的艾西曼湖。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