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轻简化”植棉 节本又增效

2019年11月22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焦祖卿报道)10月31日上午,在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棉田里,一台台自走式采棉打包机正忙碌做业。看着白茫茫的棉田,社员王斌杰乐开了花:“你看这个棉花长得多好,棉桃结得又多又整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亩产预计400公斤以上,比往年要多出二三十公斤!”

  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节本增效,得益于全县推行条田“轻简化”植棉栽培技术,降低作业强度,是“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核心。“轻简化”植棉栽培技术即简化种植管理工序、减少作业次数,农机农艺融合,实现棉花生产轻便简捷、节本增效的新型栽培技术。推行这一技术,该合作社今年首次实现单粒精确播种,棉种穴数从以前的15穴降低到14穴,株数由以前的18351株/亩降到17957株/亩。

  今年,沙湾县还大力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设备。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水肥一体管理,在施肥、滴水、土壤墒情等方面实现信息采集、数据建议、远程自动化控制。

  “现在装了这些自动化设备后,我们在家里或者控制室,就可完成施肥、施水作业。施水作业的时候,可以事先制定好轮灌计划,只要启动了设备,这一周期的灌溉就会自动运行,我们只要把时间设定好,就不需要进到地里作业了。”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雷臻说。

  通过测算,全县180万亩棉花实施的水肥一体智能灌溉,比传统灌溉单产提高6%—10%,平均田间净灌溉定额由380立方米/亩降到266立方米/亩,每亩地每年节约电费4.5元,每亩棉田预计增收216.9元。

  目前,沙湾县各类农机保有量达到8万多台,大宗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7.5%,为棉花种植实现“轻简化”以及形成全产业链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