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都阿勒泰万名中小学生齐上滑雪课

2019年11月22日 11: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仲春春)“同学们,做得非常好,力量放在脚跟、将雪板后端向外推出、逐渐用力、直到雪板速度停止。”11月19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阿勒泰市第三中学200名学生在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下,兴高采烈地上着滑雪课。同时也拉开了新疆阿勒泰地区万名中小学生滑雪体育课的序幕。

  滑雪场上,有的学生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从平地滑行、平地刹车、八字爬坡等滑雪基础技巧学起,很快便有学生可以自主从初级雪道徐徐滑下,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今年是阿勒泰市第三中学七年级学生木合塔尔 · 木哈买提第二次来这里上滑雪课,他已经爱上了滑雪运动。“以前,只有周末和寒假时,我才能跟父母一起来滑雪场滑雪。现在,我上体育课就能来这里滑雪。通过教练的指导,我的滑雪技术越来越好了。”木合塔尔说。

  “学生到达滑雪场后,我们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分组。一些学生去年学习过滑雪,今年他们的学习重点是提高滑雪技术;对没有滑雪基础的学生,我们会教授基础滑雪技巧,让他们学会在滑行中保护自己。通常经过三节课的学习,学生们就能掌握动作要领。”滑雪教练波然说。

  阿勒泰地区雪季长达七个月,有“中国雪都”之称,滑雪是当地的传统体育运动。为了将滑雪运动传承下去,让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2018年冬季,阿勒泰市整合课后体育一小时时间,将滑雪课纳入中小学课堂,将学生的体育课拓展到滑雪场,这也成为阿勒泰市开展冬季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将军山滑雪场还开设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滑雪技巧课,学生只要出示学生证,就可以在滑雪场免费领取雪具练习滑雪,并接受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

  “滑雪课期间,阿勒泰市中小学生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往返滑雪场也有专车接送。同时,我们还做好了滑雪教学的安全保障工作,每天安排11名老师跟随学生、协助教练,让更多学生喜欢上滑雪运动。”阿勒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行豪说。

  此外,新疆阿勒泰市各中小学今年开始推行四季滑雪课,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生除了在冬季可免费到滑雪场上滑雪课,还可在其他季节在学校操场或室内体育馆学习越野滑雪滑轮课程。目前,部分试点学校已经具备开设越野滑雪滑轮课的条件。

  据了解,从今年11月到明年1月,阿勒泰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实验小学、中心小学5所中小学近两万名学生的体育课将在滑雪场度过。(图片由阿勒泰零距离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