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启动首批美术馆评估定级

2019年11月22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程景伟)记者21日从广东省美术馆协会获悉,广东将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美术馆评估定级,近日该省已启动首批一级美术馆评审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省共建有117家美术馆,在全国13家重点美术馆之中,广东有其三,包括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事业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国有美术馆只有35个,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部分高校,但全省还有三分之二的地级市和绝大多数县没有美术馆。此外,在美术馆的管理上存在标准不一、规范缺失,以及难以衡量评价、总体管理和服务水平偏低等问题。

  “为解决美术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在全国率先开展美术馆评估定级工作,以评促建推动美术馆建设,发挥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地率先示范的作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表示,这项工作得到了文旅部艺术司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将广东省列为全国试点,要求广东省先行先试,为全国评估和探索路径、制定标准、积累经验。

  据悉,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经过开展全省美术馆现状调研、查找相关法律文件和参考文本、召集专家进行论证探讨、先行开展评估定级试点工作、不断完善评估定级量化标准,最终形成了广东省美术馆首次评估定级工作标准,明确从2019年首次开展全省美术馆评估定级,以后每三年开展一次评估定级。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