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能清扫机器人上线 工作量相当于六个环卫工人

2019年11月22日 16:03   来源:钱江晚报

  工作量相当于六个环卫工人还会拍违章停车  武林广场一带智能清扫机器人出没

智能清扫机器人

  本报讯 鼠标点开“云上城管”,AI智能分析系统报告:杭州桃花河桥东侧发现垃圾堆积,确认为违法行为,需要立即进行处理。

  昨天,作为杭州试点的下城“云上城管”二期发布,一台5G+AI+无人驾驶扫地机器人上线。

  它体积不大,跟环卫小车差不多,头顶着一个白色的AI功能摄像头,车轮小小的,前头还自带两把圆形“扫帚”,移动时慢悠悠的,时速20公里。它能做相当于6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当前方有垃圾时,机器人的中刷挡板自动抬起。如果有人故意逗逗它,站在前面时,它便会识趣地绕开。

  云上城管AI智能分析系统,还能通过机器人多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实时查看现场情况,发现垃圾或者违章停车。云上城管指挥中心则可下发指派命令给机器人,监控摄像、路面巡逻等。

  目前这个新款机器人共有两台,服务范围暂时在下城新天地和武林广场一带。

  “云上城管”二期由美丽河道系统、道路健康平整度检测系统、AI智能分析系统组成。其中道路健康平整度检测系统尤为亮眼,这是第一个城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也是第一次将市政道路注入动态生命,杭州市也打算将该项目推广到全市。

  “我们有100辆上线的出租车,一辆车压到路上一块砖头,系统并不会报告,但是100辆车压过,通过手机传感器、物理震动波算法,发送到云端后,准确分析出问题的程度和类型,再基于GPS信息给出问题的位置进行处理,分析后数据准确率能达98%。”下城区城管局张毅恒说,云端能记录下这条路每个点位的变化。

  至于河道管理,排水口有水下机器人,可以利用5G技术对水质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以及画面回传。“碰上杭州梅汛期,水位上涨,在云上城管上就能监控到,非常方便。”张毅恒说。

  本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张毅恒 文/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