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庭院改造和村容整治全覆盖

【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巴楚县村庄美了村民笑了

2019年11月24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於强富 韩沁言报道)巴楚县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在全县194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庭院改造和村容整治全覆盖,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不仅要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物质条件,还要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巴楚县委副书记周忠赞说。今年,巴楚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县扶贫领导小组会重要调度内容,及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巴楚县干部群众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万余吨、清淤疏浚干渠160余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10万余吨、清理残垣断壁15731处、拆危旧房13959户。全县有11个乡镇开展了村庄绿化工作,完成村庄绿化面积18000余亩。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县里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目前,全县已有6万余户村民庭院建成了小菜园,3万余户村民庭院有了拱棚,4万余户村民庭院实现了“三区分离”。

  改善了院内环境,屋内的生活质量也在同步提高。今年以来,巴楚县妇联带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向广大妇女传播现代生活理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妇女群众发挥“半边天”作用,用勤劳双手打造“美丽庭院”,追求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妇联先后举办200多期“家庭学校”培训班,培训妇女群众近2万名,一大批妇女群众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烹饪和家政服务等技能,绿化亮化美化居室和庭院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目前,巴楚县脱贫攻坚已经实现安居房、饮水安全、庭院改造、村容整治、重病及地方传染病治疗救助“五个全覆盖”,脱贫攻坚不仅提升了当地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在加快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普及、改善提升脱贫群众精神面貌方面的作用也日渐显现。

  学技术,脱贫增收靠本事

  脱贫我能行

  口述: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博孜艾日克村村民 赛买提·阿布都热依木

  近年来,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密集落地,我家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去年实现收入7万余元,摆脱了贫困。我们对庭院进行改造后,实现居住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积极开展特色种植养殖,牛羊养殖水平不断提升,家庭收入稳步提高,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足。

  我深深地体会到,脱贫致富的关键首先是学好科学技术。过去,我家24亩地的生产全部沿用传统农业种植方式,不懂得科学经营,棉花和小麦单产都只有200公斤左右,浇水、打药都没有做到科学合理安排,不仅浪费了农资,提高了成本,最终收益也很有限。

  这两年,我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提高产量,我都认认真真地学习。今年,我们严格按照科学管理、技术规程进行除草、打药、浇水等田间管理,棉花单产达到350公斤,小麦单产突破450公斤,在同样的土地上农业收入提高近一倍,这些都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技术。

  我认为脱贫致富还需要学习先进的生产理念。过去,我们把提高收入的希望都寄托在土地上,其实在今天,农村处处是增收致富的希望,我们的庭院就是希望之一。这两年,我们享受到庭院改造和棚圈改造的优惠政策,家里盖起了标准化养殖棚圈。

  现在,除了地里的棉花和小麦,我还养了20只羊,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采取科学养殖的办法,每年养羊的收入就有2万元。

  只有依靠自己的勤劳,摆脱“等靠要”思想,才能真正实现彻底脱贫,持续增收。现在,我和家人都认为,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享受到党的这么多惠民政策,如果不通过全家人的努力,让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台阶,那真是对不起党的惠民政策。

  今年,我们家完成了棚圈改造,养殖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准备在养羊之外开展牛的养殖和育肥,进一步提高收入。现在,我已经开始尝试对牛进行育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赚了1万多元,这也坚定了我今后要大力发展牛羊养殖的想法。明年起,我争取通过养牛每年再增加2万元的收入。

  饲料包,牛羊过冬有“套餐”

  乡村见闻

  10月20日,走进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博孜艾日克村村民亚森·赛力木家,整齐堆放在院落一角的十几个包着青绿色塑料外皮的圆柱形裹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该村,很多村民家都有类似的裹包。

  “这是我们今年使用的新型青贮饲料包,牛羊过冬都靠它!”亚森·赛力木高兴地说。

  每年这个时候,是博孜艾日克村村民最忙的时候,村民们忙着采摘棉花,还得准备牛羊过冬的饲草料。

  “过去要把玉米秸秆、玉米粒等运到院子里晾晒,然后进行粉碎,有青贮池的农户还要将大量饲草料填埋发酵,费时费力,院里经常一片狼藉。”亚森说,如今有了这种新型打包饲料,免去了往年繁重的工作,打开一包就能直接饲喂牲畜,非常方便。

  据介绍,这种新型裹包饲料将牛羊需要的各种饲草料经过科学配比后粉碎,添加多种微量元素,填压在一个裹包内,饲草料在裹包内发酵,营养成分与青贮饲料相当,长期存放不容易变质,对实现冬季畜牧养殖提质增效有很大帮助。

  “村里专门购买了打包机,我们只需要将原料带到合作社,就能统一完成加工,一个裹包只需要2元的加工费,非常划算。”亚森告诉记者,使用这种饲草料,虽然养殖成本会小幅上升,但一只羊一个冬季能多长3公斤—4公斤肉,家里14只羊一个冬季就可多增收上千元,收益远高于投入。

  为促使畜牧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巴楚县加快畜牧科学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以自治区“四良一规范”示范县整县推进为契机,辐射带动良繁中心“四良一规范”配套技术应用,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近年来,博孜艾日克村在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改善农牧民庭院养殖条件,“四良一规范”科学养殖模式得到推广,家畜养殖逐步向标准化、科学化转变,畜牧业生产效率稳步提高,增强了农民持续增收的能力。然而,冬季饲草料问题一直是制约畜牧业提质增效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工作队专门引进先进的青贮饲料打包机,补上畜牧养殖冬季饲草料供应的短板。

  “我们通过整合扶贫资金,购买了饲草料打包机,并以设备入股村里的合作社。”驻村工作队队长穆晨说,村民既可以直接购买打包青贮饲料,也可以将原料提供给合作社进行代加工。

  目前,博孜艾日克村养殖牲畜大于5头(只)的养殖户达15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近四分之一,全村牲畜存栏多年保持在4000头(只)以上,逐步形成了以棉花种植为主、林果业和养殖业为辅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