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次助攻:新疆男篮演绎“羊城进攻之夜”

2019年11月24日 11: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不记得新疆男篮上一次单场35次助攻是什么时候,11月22日晚,新疆男篮送给新疆球迷一个美妙的进攻之夜。来自大学的新秀齐麟和刘力鹏都获得了一定上场时间,费尔德打出了本赛季第一次三双,新疆男篮也以137:105大胜广州男篮,能把进攻打出如此流畅的艺术气息,这在CBA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

  ​本场比赛,新疆大外援斯托克斯伤愈复出,但是他只登场24分钟,斯托克斯带领球队连续第三场打出极为出色的流畅进攻。此役,费尔德在第四节早早打卡下班,尽管如此,他依然获得了13次助攻,11个篮板,4次抢断和25分的优异表现,攻防两端,团队与个人都堪称完美表现。

  费尔德有着十分出色的组织进攻能力,在外线也有着命中率很高的空位投篮能力,他对于新疆男篮而言,是进攻的催化剂。本赛季最初三场,由于担心自己进攻能力不足,过分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寻求突破,但是这样的尝试也给球队带来了很多低效的进攻,甚至频频进攻不进,被对手打反击。

  第五轮比赛,面对辽宁,这个上个赛季季后赛的老对手,帮助费尔德找到了昔日感觉。在篮球的世界里,助攻总是比个人突破或者三分球更有魅力,因为这是团队成功和个人荣誉的巨大区别,助攻很多时候需要无私的奉献,在职业赛场上并不是每一名球员都愿意这样做。

  受NBA文化影响,很多人把得分视为最重要的数据,很多球迷和教练也十分看重这个。但对于篮球生涯把组织进攻和助攻玩出艺术感的阿的江而言,他是不允许组织后卫把得分放在首要位置的。上个赛季,尽管亚当斯获得了常规赛MVP,但是阿的江依然果断放弃这个经常为了得分,忘记球队战术安排的外援。费尔德的到来,也赢得了队内多位主力球员的信任,费尔德也带领球队杀入总决赛。

  在辽宁的比赛之后,上一场与广东的比赛,费尔德也带领球队打出了出色的比赛,遗憾的是球队在篮板球方面输得太惨,导致最终失利。上一场比赛,全队篮板最多的球员居然是最矮的费尔德,他抢下了9个篮板。

  本场比赛,费尔德继续提升着自己全能战士的领袖能力,助攻这件最擅长的事情,他贡献了13个,此外他还成功策动了很多次进攻。加上阿不都沙拉木、西热力江、斯托克斯的串联,此役新疆全队高达35个助攻,展现出了强大的默契度,新疆男篮本赛季场均27.3次助攻,远远超过其他球队。

  这场比赛,新疆也再次出现三人得分上20分,6人得分上双的表现,篮板球也赢了对手13个。周琦砍下29分,阿不都沙拉木也有20分入账,当第四节还有6分多钟时,阿不都沙拉木看到齐麟站在场边,主动申请犯规,好早让队友上场,这一幕也获得了阿的江的赞许。在费尔德下场时,队友和教练都给他送上最温暖的拥抱和嘉许,谁说25分不如49分精彩,35次助攻才是篮球场上最美的小夜曲。

  新疆男篮需要领袖,或许这是新疆上个赛季和广东最大的差距。对于一个团队而言,领袖不是那个鹤立鸡群的人,而是能让队友更出色,能在关键时刻弥补团队漏洞甚至短板的人。广东的易建联、周鹏、赵睿、布鲁克斯、威姆斯都有领袖特质。无论是上个赛季,还是本赛季,在关键时刻,正是他们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让新疆球迷无奈叹息。

  本赛季,可兰白克和西热力江此前用行动引领了球队,如今第三个领袖也已经站了出来,那就是费尔德,受到这样好的氛围影响,或许下一个领袖会是斯托克斯或者周琦。

  “球队从第一节末段开始找到了我们的防守的压迫力和高效进攻模式,今天的比赛后三节全队打得很流畅,我也希望球队能延续这种好的化学反应,我们的球队目前凝聚力每一场都在提升,这是最令人欣喜的。也期待着球队的年轻人,能循序渐进地融入到这个团队氛围中来。”阿的江赛后欣慰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