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实施30年:新疆逾十万名“大眼睛”圆梦上学

2019年11月24日 11: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提起希望工程,人们常会想起宣传海报上的那双“大眼睛”。自希望工程在我区落地以来,捐建希望小学、图书室,爱心助学行动、圆梦行动……一项项公益项目接踵而至,帮助10余万名新疆“大眼睛”圆了上学梦。

  11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了解到,作为由共青团组织创立,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公益项目于1992年落地新疆,目前已覆盖到全疆各地州市。

  27年来,新疆希望工程累计募集各类善款、物资约5.12亿元,在全疆援建希望小学、希望幼儿园517所,希望医院1所,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0.37万余名,捐建希望工程快乐系列项目2480个。

  随着时代发展,新疆希望工程已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资助体系,援助方式也从最初的物质帮扶发展为物质、精神多项帮扶,从单一的援建希望小学,发展到如今援助实施“民族团结融情营”、“共青团爱心车票”、“青年就业创业”等项目。

  此外,希望工程落地新疆以来,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努力实现公益项目“本地化”,通过援建希望幼儿园,捐建希望语音教室项目、希望书库项目等,帮助青少年陶冶情操、提高素养、传承文明。

  为助力我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依托希望工程品牌,聚合公益慈善力量,通过在南疆深度贫困县实施快乐系列项目、帮扶贫困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式,保证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到良好教育。同时,把南疆四地州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希望工程资助重点对象,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学返贫。

  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石磊介绍,受希望工程援助的青少年们,有的成了企业技术工人,有的回到家乡担任乡村教师,有的成为科研人员、高级管理者,很多人已经成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希望工程有效推动了我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石磊表示,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坚持“助学育人”的宗旨,把希望工程的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各族青少年中间,带动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希望工程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更大的作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