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磁疗、声波助长:物理技术在新疆农业领域运用日渐广泛

2019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电磁风暴种子处理设备正在为种子“做磁疗”。(图片由苑爱云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给种子“做磁疗”也能增产?种了几乎半辈子地的李俊仁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儿。

  李俊仁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职工,今年3月,芳草湖农场引进了一台新装备,听说可以激发种子活力,增强种子抗病性,本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将这项技术运用在了他的400多亩棉田中。

  给种子“做磁疗” 每亩地至少增产30公斤

  “一个盒子,两根线,这就是我们的新装备,没想到我们用这台装备处理的种子,今年产量增产三成以上。”11月23日,李俊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俊仁所说的新装备是新疆中汇农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疆试点推广的一项物理农业新技术,该技术是以电磁风暴技术为原理,模拟太空环境地面工厂化,在播种前15-20天,经过24小时电磁风暴处理后,种子出苗率高、出苗整齐。

  “我种植的400多亩棉花地中,有100多亩是盐碱地,前期出苗时,我没太在意,后来我发现,在盐碱地种植的棉花长势比去年要好,且产量也比去年增加了100多公斤。”李俊仁说。

  在新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种植大户周远海今年也喜获丰收。周远海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在棉花种植上他增收了三四十万元,“我种植了1000多亩棉花,使用电磁风暴技术后,每亩地产量增加了30-50公斤,品质也有所提高。”

  事实上,不仅是棉花,该技术还应用在小麦、水稻、甜菜和玉米等作物中,在花卉、蔬菜、水果中也普遍表现良好。

运用技术处理过的苗期根系对比。

  “只要是农作物种子,都可以嫁接这项技术,就像给种子‘做磁疗’一样,种子的‘抵抗力’强了,作物自然生长得就更好了。”新疆中汇农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糟雷解释说。

  糟雷说,只要将种子上方导线连接种子处理仪器,导线发射出多种电磁能量波及粒子流,电磁能量波及粒子流就能均匀地作用于种子,如同电磁风暴,目前该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记者了解到,2018年该项技术引入新疆后,于今年3月开始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进行试点,在不增加农药、化肥的情况下,可帮助农民增产。

  新技术或将在新疆广泛应用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三五年前,物理农业尚未被大众可知,而如今随着新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势在必行,物理农业也逐渐出现在农民视野。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栽培专家、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苑爱云介绍,物理农业是相对于化学农业的一种农业生产新技术体系,是物理技术和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利用具有生物效应的电、磁、声、光、热、核等物理因子操控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生活环境,最终获取高产、优质的农产品。

运用技术处理过的玉米品相对比。

  苑爱云说,“做磁疗”的种子不愁结果儿、“听音乐”的植物能长大个儿。给种子“做磁疗”实际上是物理农业中利用电磁技术对农作物种子进行直接磁化处理,通过物理作用有效激发种子内部酶的活性,增强种子对铁、锌等金属离子和水、肥的吸收,提高农作物的抗旱、抗病虫害、抗倒伏能力等。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贾尔恒 · 伊力亚斯说,随着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目前新疆农业机械化、智慧化水平正不断提升,同时也逐渐将物理农业技术开始运用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目前,新疆已开始应用的物理农业技术包括:黄板诱杀害虫、静电灭虫、声光电除菌、蔬菜种植大棚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声波助长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考察电磁风暴种子处理技术对农作物的安全性、适应性问题,待技术真正成熟后,我们会将其作为一项农业新型技术在新疆广泛应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贾尔恒 · 伊力亚斯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