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饲草料种植基地成村民省钱“法宝”

2019年11月25日 11:2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军 通讯员李鹏燕报道)“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从38团饲草料种植基地购买了3吨苜蓿和青贮玉米,已经全部打包封存起来。这个冬天,我再也不用为30只羊的草料发愁了!”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困难户麦麦提·艾尼看着一包包青贮饲料高兴地说。

  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是一个牧区村,村里的108户牧民,主要以畜牧养殖为生。第二师铁门关市驻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工作队、村“两委”结合牧区水草丰茂的自然优势和紧邻和田、喀什的区位优势,按照低成本养殖理念,大力发展畜牧业。

  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积极申请第二师铁门关市2019年“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专项资金50万元,联合38团在团场内建设1000亩饲草料种植基地,种植青贮玉米,由团场职工进行土地平整及田间管理。丰收季,奥依亚依拉克镇牧民以低于市场价从种植基地购买饲草料,在保障牲畜过冬饲料储备的同时带动团场职工增收。

  据统计,种植基地可实现年产精料500吨以上,青贮料3000吨。目前,苏塘村108户牧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以1.1元/公斤的价格储备饲料120吨。按市场价1.8元/公斤的价格来算,共节约成本84000元。

  “我们在帮助牧民大力发展畜牧养殖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联系销售渠道,形成管根本、管长远、可持续的产业增收渠道,确保畜牧养殖成为牧民增收的好路子。”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小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