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座城 文明在行动】乌鲁木齐:公交司机平凡善举 彰显城市文明

2019年11月25日 12: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22日,在大湾公交停车场,44路公交司机欧云花正在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通讯员刘璐 鲁锦绘摄影报道)搀扶老人上下车,捡到失物及时联系失主,工作之余组织爱心团队帮扶困难家庭……穿梭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的公交车里,一幕幕平凡而感人的善举温暖人心,彰显城市文明。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开通公交线路200多条,运营车辆近4400台,公交乘客满意度从初期的62%提升到2018年的88.29%。近万名公交司机用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传递正能量,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拾金不昧蔚然成风

  11月4日,931路驾驶员艾衣先木·古力完成第四趟运营任务后,在终点站百商百乐苑例行趟检,发现地上有个黑色女士皮包。

  艾衣先木·古力赶紧跑到站房,和调度员杨双凤仔细查看了包内物品,里面有各种证件、一千多元现金,还有一部手机。由于还要继续跑车,艾衣先木·古力将失物交给调度员保管,同事们想办法尽快联系失主。

  半小时后,失主布哈丽且木·库尔班打来电话,得知东西一样没丢,她连说谢谢。第二天,她把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锦旗,送到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的办公室里。

  在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7车队书记洪元群看来,拾金不昧已成为公交司机的习惯,很多市民在公交车里捡到失物也会主动交给车队。仅7车队的三条线路,一个月里会接收十多件大大小小的失物。无论是钥匙还是笔记本电脑,都会得到妥善保管,并由车队管理人员负责第一时间联系失主,大多数的失物能在一两天内找到失主。

  乌鲁木齐公交企业还建立了失物招领微信群,红山通APP失物招领模块也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主要发布公交车、BRT以及红山一卡通营业网点捡到的丢失物品信息,通过红山通失物招领平台,选择上传图片、线路、日期,添加简单描述就可发布丢失物品,目前平台每周发布约30余条失物招领信息。

  暖心服务汇成亮丽风景

  “虽然天冷路滑,但看到公交司机主动搀扶老人,心里暖暖的。”市民魏薇的这条朋友圈发布不到半个小时,已有二十多人点赞。有人留言说,自己也经常遇到护送老人上下车的暖心公交司机。

  出现在魏薇照片里的热心司机叫欧云花,在44路公交开车已有近10个年头。得知自己成了朋友圈里的“红人”,她只是微微一笑,“热心服务市民,这是我们每个驾驶员都应该做的,不光是我,好多同事都在做。”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欧云花自掏腰包给车内座椅安装了坐垫,车厢过道还铺上了防滑红毯。

  欧云花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随着乌鲁木齐创建文明城市,乘客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比如遇到老年人或残疾人,她还没来得及起身,就有乘客主动把老人搀扶到座位坐好。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她都不用提醒,就有好几个年轻人起身让座。

  这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乌鲁木齐文明氛围日渐浓厚,公交企业积极践行文明新风,坚持礼让斑马线,做好民族团结,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涌现出暖心1路、敬老专线、雪莲花女子车队、“石榴花”民族团结线路等品牌,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

  热心公益温暖他人

  公交驾驶员平时工作劳动强度较大,身体上的疲惫并没有影响他们从事公益事业的热情。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市珍宝巴士2005路公交司机谷祥峰就是其中一员。

  2008年,谷祥峰自发成立爱心团队,最初只有15名驾驶员及车队领导加入,后来逐渐发展到上百人,吸引了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2008年到现在的十多个年头,爱心团队慰问过特困户、孤寡老人,走进过养老院、孤儿院和学校,仅谷祥峰一人的捐款就达十万余元。

  谷祥峰说,即便退休了,他也会将公益继续做下去,传递正能量。

  在谷祥峰的影响和带动下,61路公交司机阿瓦古丽·买买提,310路公交司机阿斯哈尔·托乎提,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积蓄,用于帮扶困难家庭的爱心活动中。

  市公交集团经营四部安运科科长陈国龙介绍,创城永远在路上,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运营也在不断规范化和人性化,让每名驾驶员都成为乌鲁木齐文明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