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资源潜力 实现优势互补

西北油田低效区块合作开发增油1733吨

2019年11月26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周先贵报道)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了解到,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与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KZ1区块、KZ2-GP4区块合作开发工程项目”实施以来,在完成原油1.19万吨生产基础上累计增油1733吨。

  今年4月15日,西北油田与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KZ1区块、KZ2-GP4区块合作开发工程项目》,这是西北油田首次在低效区块实施合作开发模式。

  西北油田KZ1区块和KZ2-GP4区块共有41口油水井,日产原油不足70吨,综合含水较高,稳产基础薄弱。江苏油田油藏区块小、零、散、碎,在小区块开发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合作开发工程项目实施后,江苏油田矿业开发巴州分公司全面负责地质研究、油藏开发和方案编制等工作,西北油田则负责提供区块原始资料和油地关系协调、物资保障等基础运行工作。

  “通过区块合作开发,加快业务外包模式改革,西北油田将分散、有限的人力、资产等资源进行优化和重新分配,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西北油田核心业务上。”谈及区块合作开发项目,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厂长梅春明告诉记者,“低效区块合作开发项目的实施,提升了低效区块的采油率,促进了西北油田与江苏油田人才交流,实现了产量、工作量、价值量、成本等‘三量一本’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双方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