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深圳产业园技能大赛释放巨大潜力

【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工人增收 企业增产 园区增效

2019年11月26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何玲 赵春华报道)10月22日,见到布阿依谢古丽 · 太外库力的时候,她正在生产线上埋头工作,她身旁的工作台上,做好的成品半成品服装越堆越高。“我还想再把速度提高一点,干得越快赚得越多。”布阿依谢古丽说,前段时间的比赛让自己的工作状态一下紧张了起来,“再也不想轻飘飘地干活儿了。”

  布阿依谢古丽是新疆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第一生产车间的女工,她口中的比赛,就是前不久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举行的“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职工技能大赛”试点活动。在为期5周的比赛中,她以31%的效率提升和340元的车间最高周工资,成为车间一等奖获得者,并赢得1000元奖金。

  走在乔迪梦公司的车间里,见不到休息的人,每个人都在认真工作;也听不到聊天的声音,缝纫机是车间里唯一的声源。布阿依谢古丽说,就在之前比赛的那段时间里,有些员工完成定额任务后会主动加班加任务,有些车间出现职工“抢货”生产的现象,有些员工委托同事打饭就是为了能争取点滴时间生产,有些员工放弃午休时间正常生产,有些员工主动申请晚上加班。“工作就是唯一的目标。”布阿依谢古丽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共有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新疆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11个生产车间参加,每日统计并公布一线员工工作量和收入情况,以员工收入为评比标准进行排名和奖励。其中,乔迪梦公司参赛职工共722人,尽管在比赛进程中遇到单件流调整试运行,但依然取得较好的增长速度。

  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天雨介绍说,通过本次比赛,基本达成4个方面的目标:员工收入显著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明显改善,企业管理层工作主动性加强,试点企业产能大幅提升。

  “特别是企业产能的大幅提高,打破了南疆服装企业产能长期在低水平徘徊的状况,也为整体提高职工收入探索了有效路径。”王天雨说,试点活动在深圳经济开发区空港产业物流园区和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中产生很大反响,不少企业积极要求参加技能大赛。

  王天雨表示,下一步,本着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的原则,喀什经济开发区计划在空港产业物流园区采取积分制技能比武,面向27家企业6000余名员工全面推广试点成果,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生产积极性和就业稳定性,力争通过3个月左右的努力,实现员工收入涨一倍、企业产能翻一番。

  小目标与大目标

  口述:23岁的纺织厂技术组长 努尔古力 · 艾尼瓦尔

  在来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之前,我在家里带孩子,跟着丈夫一起种地。家里7口人只有2亩地,并且我们只会种玉米,一年下来基本赚不到什么钱。那个时候,生活压力很大。

  3年前的一天,乡里的干部来到村里做宣传,说有工厂招工。当时左邻右舍的人既好奇又胆怯,乡干部鼓励大家去工厂看一看,“如果不满意就回来”。就这样,一脚踏上公交车之后,我未来3年的生活就跟这个工厂息息相关。

  我还特别清楚地记得,2016年2月23日,是我在美丽奥上班的第一天。那天我们要参加员工大会。最开始组织我们列队的是一个男的,我当时以为他就是我们的老板,没想到他告诉我说“远处那个才是董事长”。我抬头一看,发现董事长居然是一个女的,一下子又惊讶又崇拜。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女人可以管理这么大一个公司。

  从那天起,工厂的工作一下子吸引了我,因为我也想成为一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女性。

  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我的丈夫和婆婆并不是很支持我来工厂上班。一是家里有孩子要照顾,二是觉得我在工厂一定赚不到什么钱。为了说服他们,先是让村干部帮我做家里人的工作,请婆婆帮忙带孩子,然后我又把第一个月赚到的600元工资交给了婆婆。虽然她嘴上说着“才这么点钱”,可我知道她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解决了家里人的抵触情绪,我才真正地融入到工厂生活中。慢慢地,我从最开始完全不知道怎么操作电动缝纫机,到现在成为第一车间的技术组长,虽然过程中有困惑有纠结,但看到现在每个月拿到手的3500元工资,我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美丽奥工作3年来,我的收入比丈夫还高一些。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消费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每到过年,给家里老人包红包、买礼物的时候,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思前想后了。我给自己换了新手机,给儿子买了新玩具,我的丈夫也在我的支持下开了一家小商店。

  现在,家里的收入越来越稳定,我也有了新的想法。我有一个小目标,考上驾照,再买一辆车,将来送我的孩子到喀什市里的学校读书,我要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我还有一个大目标,想成为管理300名员工的车间主任。不过在此之前,我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让自己有更强的能力和更足的底气。(整理:新疆日报记者白之羽 何玲 赵春华)

  顾好家和干好活

  口述:44岁的电子技术工人  阿依夏穆故丽 · 吐尔地

  以前,我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照顾家人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家里4.8亩地棉花和玉米是一家5口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生活过得很艰难。为了改善家庭条件,丈夫经常外出打零工,但是收入很不稳定。

  其实我一直希望能上班挣钱,几次和丈夫商量,他都不同意。他觉得如果我上班了,一家人的生活就没人照顾了。

  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村里有些贫困户脱了贫,我心里特别着急。4年前,一心想脱贫的我和丈夫商量后从银行贷款2000元,打算在家里发展养殖业。但那年我生病住院急用钱,只能先把银行贷来的钱用来看病,到了年底,卖了所有的棉花和玉米也不够还贷款。最后,只能将家里的土地承包给别人才还清了银行贷款。

  土地承包出去后,生活更加困难,让我非常发愁。就在我快失去信心的时候,2018年,乡干部在村里宣讲,鼓励我们外出务工。我下决心要试一试,于是找到村干部,希望他们能给我和丈夫在当地安排工作。后来,丈夫被安排在村里的护林队上班,每个月有1000元的稳定收入。

  原本以为丈夫有了稳定工作后会支持我上班,没想到,他依然坚持最初的想法。无奈之下,我再次找到了村干部。村干部一边给丈夫做思想工作,一边介绍我来深圳产业园参观。

  那时,我心里也没有底,就抱着看一看的想法在园区参观,看到干净整齐的园区、宽敞明亮的车间,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2018年9月,在村干部的协调下,我开始在新疆磁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厂上班。

  为了得到丈夫的支持,我每天很早就起来做早餐,照顾一家人吃完早饭、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再坐公交车来公司上班。下班后,同样照顾家人吃完晚饭后,我再洗衣、收拾房子。看到我把家里照顾得这么好,每个月收入也稳定,丈夫再也不反对我上班了。

  经过3个月的技术培训,我成了正式员工,每月可以拿到14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我们家比原来宽裕多了,我不仅能给自己买衣服,给孩子买零食,每个月的工资还有所结余。

  以前,我从来没想过能从一名家庭妇女变成一名工人,更没想到打工能让一家人实现脱贫。在厂里上班不仅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也让我越来越自信,以后我会坚持在这里干下去。(整理:新疆日报记者白之羽 何玲 赵春华)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