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雪桦”冰雪文化 擦亮哈巴河育人“名片”

2019年11月26日 16: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紫芸 李振兴报道)近年来,哈巴河县围绕“桦林绿城”定位,充分利用冰河桦林优势资源,以“醉美雪桦”为品牌,打造“节庆、赛事”系列活动,在全县营造浓厚冬季旅游氛围,助推哈巴河县冬季旅游高质量发展。   

  哈巴河人恋冰爱雪,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多年来,各学校结合当地气候环境打造校园冬季冰雪特色文化活动,将激情、勇气、乐观、向上的这种颇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文化”,内化为学校育人格局的文化氛围。   

  打造冰雪体育运动人才培养之城

  冰雪,对于哈巴河县校园是一笔得天独厚的财富。“左、右、左、右,注意速度,注意姿势……”连日来,哈巴河县冬季冰球、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开展的红红火火。在哈巴河县初级中学室内体育馆里,口号声、训练声响成一片,冬季冰雪运动代表队正在这里有条不紊地进行训练。   

  哈巴河县第一小学的学生正在认真听教练上课,滑冰基本姿势练习、蹬冰收腿练习,目的是练习蹬冰方向和收腿方法,倾倒练习,“蹬”与“移”......教练详细讲解了滑冰的技巧知识,以及在冰场上手把手的指导过程。   

  据了解,哈巴河县创新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强化校园冰雪体育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大力普及冰雪运动,为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广泛培养冰雪运动苗子,吸引更多孩子热爱冰雪运动;通过课间、课后辅导与练习,提升学生队伍水平;狠抓教练员培训工作,推动本地教练员整体水平的提高。针对哈巴河县广大中小学生冬季滑雪设备不足,滑雪服紧缺等情况,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财政投入100万元补贴,共计购买5269套冬季滑雪服,确保了校园冰雪运动有序开展。   

  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品牌之城

  长期以来,哈巴河县初级中学以提高学生运动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指导思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学校在拳击、篮球、跆拳道、摔跤运动等方面成绩显著,已成为自治区体育人才培训基地。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全国校园冰雪特色学校名单》,哈巴河初级中学荣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校园冰雪特色学校”称号,并先后荣获“国家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首批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分别荣获2018年全国拳王争霸赛金腰带、2019年全国锦标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女子u13、女子u14足球队代表自治区参加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并进入8强。    

  与此同时,各中小学校不断鼓励有潜力的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训练和比赛,培养出优秀的冰雪的运动员。    

  据悉,哈巴河县将通过逐步完善冰雪体育基础设施,推进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严抓校园艺体工作,通过制定《哈巴河县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哈巴河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有效整合体育大课间、体育艺术“2+1”项目等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哈巴河县各学校将以拳击、摔跤、冬季速度滑冰、冬季越野滑雪、冰球、速度滑冰(轮滑)、越野滑雪(滑轮)、田径、跆拳道、速滑、街舞、篮球、足球等项目,打造体育冰雪特色品牌。    

  打造冰雪体育文化之城

  今年,哈巴河县冰雪运动文化进校园,中小学校普及冰雪运动,体育课程开课率要达到100%;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要达到100%;通过积极推动校园冰雪运动,培养青少年冬季运动文化知识,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    

  燃烧的冰雪,火热的激情。今年,哈巴河县第三届“醉美雪桦”冰雪旅游节设有文艺表演、雪地摔跤、雪地拔河、雪地赛马、雪地爬犁、马拉雪橇、野雪趣味、雪地采风、书画展、雪地毡房展等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游客欣赏表演的同时还能感受哈巴河县冰雪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