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年11月27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为了让老百姓更近距离了解市场监管部门、感知市场监管工作,11月2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

  “公众开放日”围绕大家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价格监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通过图片展览、专题片演示、交流互动等方式,让大家“零距离”接触和了解市场监管工作。

  “通过开放日活动,使我们对市场监管职能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通过今天的宣传,我们也看到原来的质监、工商等几个部门合并组建成市场监管部门以后,‘放管服’方面做得更好更完善了。对我们企业来说,市场监管职能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管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设备安全等方面,都跟我们企业息息相关。我们也希望政府职能转变后,企业办事效率更高。”新疆宝钢集团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魏烽说。

  此次“公众开放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邀请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学生代表、周边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前来参观。

图为市民参观图片展。

  来自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的学生代表艾尼格 · 艾尼瓦尔说,“通过今天的参观,使我们了解到平时购买小食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检查生产日期,鼓袋的小食品不能买,遇到不合格小食品,还可以打12315投诉举报。”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和反垄断统一执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虚假广告、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统一管理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强区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等职责,工作职能覆盖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

  “通过今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我们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企业履行好自己的主体责任,行业协会履行好自律责任,媒体和社会公众加强监督,同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共同创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坤祯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