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喀什地区最大活畜交易市场

【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岳普湖养殖业蓄势发力

2019年11月27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於强富 韩沁言 刘毅报道)10月26日,喀什地区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在岳普湖县建成投入使用,这彰显了该县大力发展养殖业的决心。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开业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岳普湖县整合1.5亿元扶贫资金,扩建了良繁中心,新建了育肥中心、隔离中心,形成了集综合服务、活畜交易、隔离、育肥、草料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化活畜交易中心。该中心总占地面积450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全年交易牲畜50万头(只)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个以上,带动就业2000余人。

  今年,岳普湖县委和县政府把大力发展养殖业当作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重点发展“两大”(牛、驴)、“一中”(羊)、“两小”(家禽、家兔),致力于形成畜牧业发展的大、中、小“三驾马车”,鼓励农民根据自身情况发展养殖业,宜大则大,宜中则中,宜小则小。

  10月29日,记者来到该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乌苏特村村民吐尔洪 · 吾斯曼的家中,看见他正在自家的3亩红枣地里给5000只“喀什黑鸡”喂食。吐尔洪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开始搞林下养殖,他养的“喀什黑鸡”每只市场价100元左右。“‘喀什黑鸡’产的是绿壳蛋,一个卖1.5元,鸡和蛋都不愁销路,今年我就可以脱贫了。”他说。吐尔洪计划明年将养鸡规模扩大到1万只,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养,他负责市场销售。

  托牛所、托羊所、托驴所在岳普湖县各乡镇纷纷涌现。目前,该县贫困户共托养牲畜2.3万余头(只),每年按照不低于托养牲畜总价的8%由托养企业兑现分红。牲畜托养一方面可使贫困户腾出手来外出务工,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实现人居环境美化,改变贫困户庭院脏乱差的状况。

  截至目前,今年岳普湖县共整合各类资金2.34亿元,用于实施9个畜牧业扶贫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该县农业农村局抽调骨干力量,专门负责项目实施,并积极吸引实力强、技术好的企业负责活畜交易市场、育肥区、隔离区、良繁中心、奶牛养殖场的运行。

  今年以来,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贫困户及一般户开展林下养殖、“四良一规范”、牲畜疫病防治等培训30余场次,培训人员6100余人次,贫困户养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目前,该县已建成良繁中心2座、林下养殖场86个,新增牛羊3.5万头(只)、家禽15万羽(只),打造城北农业产业园、活畜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建成乡村农贸市场9个,促进农畜产品高效流通。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口述:岳普湖县艾西曼镇依玛村村民 图尔荪艾力 · 阿卜杜如苏力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这些年,党和政府出台了这么多的惠农政策,作为党员我不仅要带头脱贫致富,还要帮助那些曾经和我一样的贫困户脱贫。

  我的家庭条件一直较差,2014年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时,我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尽管我会一点儿电焊、水暖和电工技术,可一年仅几千元的收入对我们这个4口之家来说捉襟见肘。

  2014年,自治区商务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我家,说县上要办一期盖房子的技能培训班,希望包括我在内的年轻人积极报名。我去学到了不少盖房子的技能。2015年,工作队邀请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在村里举办电焊技能培训班,我又报名参加,学会了电焊技术。

  通过参加培训班,我不仅掌握了电焊、水暖和电工技术,还拓宽了脱贫致富的思路。

  2017年我筹措2万元,购置电焊、三轮车等工具,开始承揽镇上的小工程,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虽然我们家还算不上富裕,可是这两三年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2018年,在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我开办了钳工店。由于价格公道、技术好、做人诚信,我的生意越来越好,年收入超过5万元。去年我还获得贫困户创业补贴5000元,这为我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持。

  扶贫让我长本领,这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和扶贫干部。这两年,随着庭院改造、农村改厕、安居房建设,钳工店的活儿越来越多。

  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我开始以“传帮带”的方式将技术传授给村里的年轻人,带领村里6个年轻人和我一起承接管道焊接、围栏建设等工程,去年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

  我粗略算了算,今年我的钳工店除去员工工资外,纯收入已突破10万元。

  我家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对那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我在接水、接电、修建围栏等方面减免相关费用,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嘛,就要在村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整理: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於强富 刘毅)

  让村民享电商便利

  口述:岳普湖县岳普湖乡欧吐拉提埂村村民 麦麦提艾力 · 亚森

  我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商服务站。这个电商服务站不仅是超市,还是冷饮店、快递点,集多种功能于一身。虽然我的店面只有50多平方米,但它不仅为村民提供140余种商品,还配有电脑、POS机、打印机等设备,是村民生产生活的好帮手。

  每天一大早,有孩子会在上学前来店里购买文具,我要早早赶到电商服务站;晚上,有村民会来店里购买水电,所以我每天得从早晨一直忙到深夜才能回家。

  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但我乐此不疲,原因是我热爱这份工作,这也是我赖以为生的事业。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能为村民提供电商服务是最令我开心的事。2016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4万元免息贷款,开了这家电商服务站。电商服务站起初只能做些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和代收快递的服务。后来,村民对电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店里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充话费、代缴电费等方面,我的工作越来越忙。

  其实,早在2008年,还在上学的我就已经对互联网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恰逢网购快速兴起,我买了台二手电脑,摸索着开始在网上购物。2016年底,县里开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各乡村布局电商服务站,借着这个机遇,我决定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脱贫致富的好途径。我一边参加县里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一边筹备开设电商服务站,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我现在不仅帮助村民上网购物,还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去年,在县里一些电商企业的帮助下,电商服务站帮助村民在网上销售红枣近两吨。

  电商服务站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的收入也慢慢增多。去年,我通过开展电商服务和销售日常生活用品,收入5万多元,一家人摆脱了贫困。

  现在,我们县已有64个行政村建成了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一批年轻人通过开展电商服务有了新工作,增加了收入。得益于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互联网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电商服务水平,把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整理: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於强富 韩沁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