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12.5万亩小麦完成冬灌

2019年11月27日 17:01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努日曼古 阿迪拉报道)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小麦也进入了越冬期,适时适度浇灌越冬水是保苗安全越冬、早春防冻、防旱的关键举措。连日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农口部门早准备、早着手、早开工,严抓冬小麦和白地冬灌工作,为明年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当前是小麦长根、长叶、分蘖、完成春化的阶段。为促根增蘖,使弱苗转壮、壮苗稳长,确保麦苗安全越冬,避免干旱和冻害情况的发生,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广大群众适时开展麦田冬灌,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我今年种的8亩地小麦出苗整齐,现在正是给小麦浇水的好时候,只要做好冬灌工作,好好管护,明年小麦一定丰收。”克孜勒阿瓦提乡塔塔尔吾斯塘村村民谢热万古丽·库完一边浇灌小麦一边说道。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粮食补贴和农业生产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为此,该县今年提前开展了小麦冬灌,各乡镇农口部门干部走村入户,指导村民及时进行冬灌工作,确保灌溉地高不旱、低不涝、无白点、无跑水,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灌溉工作。

  “去年套种了4亩地小麦,每亩产量200公斤—250公斤,产量不是太好。今年又种了5亩地,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目前长势不错,希望明年产量能达到400—450公斤。”克孜勒阿瓦提乡塔塔尔吾斯塘村村民买买提·阿布拉说。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小麦冬灌12.5万亩,剩余的小麦冬灌工作将在11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