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来新疆邂逅最美冬天

2019年11月2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的话

  新疆的冬天有多美?有水墨山水的素淡超逸、有童话世界的纯美、更有如梦似幻的冰雪奇观、还有恍若仙境的天鹅泉……不,远不止这些。冬季到新疆来看雪,你会和最美冬天不期而遇。

  赛里木湖

  千里冰封下的浪漫与神奇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进入冬季,静卧在西天山怀抱中的赛里木湖少了喧闹,多了一份沉静,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更加静美而深邃。

  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常常打破赛里木湖的宁静,狂风卷起惊涛,拍打着岸边的巨石,把这些坚硬的石块“雕琢”得光滑温润、纯净似玉,被游客们称为“羊脂玉冰”。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羊脂玉冰”静卧在湖岸边,构成各种奇特的造型,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成为一道奇景。

  到1月上旬,赛里木湖进入冰封期,辽阔的湖面“变成”一面望不到边际的巨型镜子,倒映着雪山、松林、蓝天、白云,美得令人窒息。此时的赛里木湖光滑纯净如水晶,清澈得可以看到水下几米深的石头和水草。走在冰面上,仿佛走在透明的玻璃板上,让人揪心,生怕一不小心就会碎了。其实安全是绝对没问题的,因为这里的冰层厚度将近一米!运气好的话,你会邂逅在冰面上舞蹈的天鹅,冰天雪地间,翩若惊鸿的舞姿好似梦幻。

  赛里木湖的冬天,还有奇妙的冰泡景观。在光洁清澈的湖面下,冰水湛蓝,大大小小的冰泡层层叠叠,从湖底涌出,仿佛大地深处的呼吸从湖底喷薄而出,让静若处子的赛里木湖充满了灵性。原来湖床植物释放的沼气生成水泡后涌向湖面,在快要接近湖面的时候结成了冰球,然后在冰面下不断地堆叠,形成冰封气泡这一奇妙的景观。“加拿大落基山下的亚伯拉罕湖是世界著名的冰泡湖。为了拍摄大片,我每年冬天都和朋友为此漂洋过海,现在我们来赛里木湖拍摄,一点不比亚伯拉罕湖逊色。”来自上海的摄影师安晓华说。

  “蓝冰”是赛里木湖的另一道美景。每年4月,千里冰封的赛里木湖开始融化,大块大块的冰被风推到岸边。巨型的冰块晶莹剔透,无论是堆在岸边的,还是漂浮在湖面上的,冰与冰的缝隙,就像安装了LED灯带一样,泛着幽蓝色的光,让游客啧啧称奇。

  除了这些,在冬日的赛里木湖,你还可以欣赏到雪山、冰挂和雾凇林海。云雾缭绕在四周山上的松林间,成群的牛羊马群散落湖畔。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大片。

  伊宁天鹅泉

  美若仙境的天鹅栖息地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冬天到伊宁来看天鹅。近年来,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天鹅泉湿地公园火了!随着摄影爱好者拍的美图在网上广为传播,天鹅泉成了冬季游的网红景区。

  天鹅泉湿地公园位于伊宁县英塔木镇,距伊宁市45公里、伊宁县城58公里,景区核心地带面积54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面积136平方公里。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是伊犁河谷天鹅冬季的主要栖息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10月初至次年4月,都有疣鼻天鹅(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在此越冬栖息,数量已从最初的几只发展到如今的百余只。

  天鹅泉位于伊犁河北岸附近,地势较低,地下温泉水的注入使这里整个冬季不结冰,各类水草为天鹅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食物。冬季的天鹅泉薄雾弥漫,泉边雾凇密布,高贵优雅的天鹅畅游其间,让这里变成了如诗如画的仙境。

  清晨,你会在天鹅泉身临其境地欣赏到“原生态”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冉冉初升的太阳,如同一个烧红的火球,绚丽的朝霞拉开了苍茫大地破晓的序幕。泉边小树和芦花上的雾凇被染成一片金色,清澈宁静的水面上升起袅袅薄雾。

  此时,大自然的精灵也苏醒了。美丽的天鹅开始一展舞姿,与群栖的野鸭等水禽一起翩跹起舞,形成一幅婀娜多姿、生机无限的自然奇景。远眺天鹅泉,它在茫茫雪野中微动涟漪,更显得清幽脱俗。阳光灿烂的日子,湖面一片深蓝,白色的天鹅或轻歌曼舞,或喁喁情话,或追逐戏水,或引吭高歌,仪态万千,美若仙子,让天鹅泉显得如诗如画。

  天鹅泉湿地公园不仅是伊犁河谷天鹅冬季的主要栖息地,还是一处集动植物景观、湿地景观、水系景观于一体的风景绝佳之地,更是一片原始静谧的人间净土。为确保天鹅能够安全越冬,伊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英塔木镇安排了专人看护。同时,为了满足游客需求,新增了观赏木栈道和望远镜、滑雪场、停车场等设施。

  禾木村

  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你梦想中的冬天是什么样的?一望无际的林海雪原,童话中的小木屋、洁白晶莹的桦林雾凇、炊烟袅袅的小村庄,还能望得见满天星光……那你一定要来有着“童话世界”美称的禾木村。

  初冬时节,当袅袅炊烟从白桦林环抱的小木屋顶上升起时,你开始走入这个冰雪中的童话世界。

  禾木的晨雾与日出绝对会让你一眼难忘。缭绕的雾气,飘飘荡荡,山风吹来,晨雾随风而散,初升的太阳喷薄而出的瞬间,流光溢彩,银装素裹下的村落霎时被镀上了一层金辉。

  爬上村后的美丽峰,厚厚的积雪淹没膝盖,给你的每一步都带来惊喜。视线近的地方是零零散散的灌木,远处是无边无际的雪野,更远的地方是层层叠叠的原始森林。偶有马群路过,给这一幅素静的水墨画增添了动感。

  在这里,刚刚降下的大雪,洁白软绵。许多贪玩的游人,把自己的车顶当作跳台,摆出各种姿势,玩起了跳雪游戏,跳进松软的雪窝就不想出来了,好像回到了纯真的童年。

  来到禾木怎能不体验一下马拉雪橇呢?雪道上的雪有1米多厚,坐着雪橇一路飞驰,穿梭于白桦林间,让你感受歌曲中铃儿响叮当的乐趣……乘雪橇、穿林海、过雪原、滑冰雪、堆雪人,又找到了童年的感觉。

  禾木的冬夜也是美妙的,篝火在雪地上点燃,火焰越燃越旺,把雪地都映红了。人们围着火堆载歌载舞,把酒言欢,欢声笑语在冬夜里飞扬。这时你若抬头仰望星空,会看到一幅奇景,夜幕低垂,星河璀璨,星星仿佛伸手可摘。

  入夜,沉睡在月光下的禾木静谧如梦,图瓦人斜顶小木屋原始而神秘。走进房内,所有设施都是按照酒店标准配置,温暖而舒适。

  此时,坐在暖意融融的屋里,倒一碗图瓦人的奶茶,烫一壶老酒,邀三五好友,听一曲悠扬的楚尔,尽情享受这份冬日独有的舒适惬意。“我真想一直住在这个童话世界里。”广州游客林芳说。

  天山天池

  宛如一幅水墨画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天山天池风景如画,白雪覆盖下的天山天池是一幅水墨画。雪过天晴,游客走进天山天池感受明媚的阳光,看湛蓝天空下的黑白山水画,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令人震撼。远望群山,背风的山坡、黑色的森林和皑皑白雪构成明暗各异的层次,一幅水墨画跃然眼前。

  天山天池的雪不仅要远观,而且要近赏。冬季的天山天池,群山无声矗立、云杉悄然无声,只剩万籁俱寂,偶有云杉枝头上的积雪被风吹落,成如梦似幻的纯净仙境。此时此地,在木栈道上悠然漫步是冬日里最好的休憩。“冬天的天山天池非常值得来,太美了!”来自江西的游客陈勇说。

  漫步天山天池湖畔,往日的一池碧水完全不是过去的模样。初冬的天山天池,没有了夏日的碧波荡漾,略显暗黑的湖面中,银色的山峰倒映其中,平添了几分深沉。隆冬的天池,冰封雪冻,湖面成一片银装素裹、平坦无比的“雪原”。

  每年12月中旬,天池完全冰封,湖面成宽阔无边的大舞台。冰封的湖面上,可举办冰雪运动、冰上娱乐活动。景区还开辟专业滑道和冰场,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项目引来众多滑冰爱好者,冰上龙舟赛、徒步等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

  冬天的天山天池处处皆美景,潜龙渊步道是徒步的绝佳之处。蓝天、白雪、森林,步道在林间穿行,眼前是冰清玉洁的冰雪景观,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童话般的世界里行走,心灵似乎也被荡涤一新。

  如今,冬季的天山天池景区增加了更多的景点和项目。雪域天山——马牙山“极限风光”项目,让游客能体验“山间迂回观雪松,移步马牙望博峰;放眼尽收瑶池雪,万笏朝天俘苍龙”的冬日登高意境。冬季的景区还增加了雪雕、冰雕作品,以吸引更多游客。

  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天山天池景区的冬季旅游项目越来越多,游客冬季到这里旅游赏雪越来越方便。入冬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冰清玉洁、纯净静谧的冬日,融入到洁白的冰雪美景中。

  链接

  部分冬季旅游景点推荐

  1.可可托海

  位于富蕴县城东北52公里的阿尔泰山间。冬日的可可托海覆盖着皑皑白雪,呈现素颜之美。挂满雾凇的白桦林、白雪覆盖的小村庄、被积雪堆成“蘑菇”的小木屋……置身其中,能让人忘记所有烦恼。雪的白、天的蓝,加上小河边悠然散步的牛儿,组成可可托海梦幻般的迷人景色。

  2.那拉提草原

  位于新源县境内。每当大雪过后,那拉提草原银装素裹,起伏的山脉被白雪覆盖,晶莹剔透的冰雪镶嵌在草原和枯黄的树木上,不时会有成群的牛羊马在雪原游走,宛如一幅生动的水墨画。冬日来那拉提,还可以看冰雕、尝试越野滑雪,体验冰雪乐趣。

  3.白哈巴村

  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冬日的白哈巴宁静悠闲,被白雪覆盖的村庄,袅袅炊烟、淡淡晨雾,还有图瓦人的原木小屋,构筑了一个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如果坐上雪橇,行走在白雪世界,将是一路盛景、一路快乐。

  4.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和静县。冬日的巩乃斯,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隔世之地,也是“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人间仙境。这里的植被极其丰富,在茫茫白色世界中,显现出雪山、森林、原野和山岭的轮廓。巩乃斯河沿岸的树木披上了银装,形成了雾凇景观,吸引着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游人。

  5.巴音布鲁克草原

  位于和静县西北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冬天来得比较早,最能见证冬天的莫过于这里的风和雪。踩在松软的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像在奏响一曲悠扬的民谣。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泉水从草原上流过,与被雪覆盖的草原构成一幅天然写意画。

  6.昭苏草原

  位于昭苏县境内。冬天的昭苏草原,一望无际的雪白,远处的山、近处的树和房子都笼罩在雪雾的朦胧里,有一种梦幻般的浪漫与神奇。牧民会赶着大批牲畜转往冬季牧场,一个个马队点缀着雪白的原野,成为当地冬季特有的风景。

  7.慕士塔格峰

  位于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慕士塔格峰终年积雪,十余条冰川镶嵌在峰体下的峡谷中,犹如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素有“冰山之父”的美誉。山间悬挂着条条银光闪闪的冰川,极为壮观。

  8.天山大峡谷

  位于乌鲁木齐县,距乌鲁木齐市区40余公里。冬季,这里是一片冰清玉洁的冰雪世界,在峡谷和林间,雪白晶莹的冰挂雾凇、气势磅礴的雪山松林、白雪皑皑的冰湖,都是绝美的风景。

  9.博斯腾湖

  位于博湖县。博斯腾湖的冬天千里冰封,玉树琼花。晶莹的雾凇依附在挺拔密布的芦苇上,毛茸茸的苇絮姿态迷人。星罗棋布的小湖泊被冰雪覆盖着,像一块块蓝宝石。在博斯腾湖冰封的湖面上,每年会举行规模宏大的冬捕活动,吸引了海内外游客。

  10.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

  位于乌鲁木齐县,是一个集高山滑雪、温泉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景区内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曾是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比赛场地之一。在这里,人们身处森林氧吧,呼吸着新鲜空气,滑行在洁白的雪道上,畅享冬日运动乐趣。

  (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实习生王晶玉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