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出“幸福果”

2019年11月28日 10: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初冬时节,新疆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门外100多辆装满苹果的卡车排成一条长龙等待交售,园区内几辆叉车往返穿梭,将成桶的浓缩苹果汁堆放进库房等待装运。

  为果农撑起保障网

  “今年我的60亩红富士苹果筛选出了20余吨次级果,昨天以每公斤0.9元的价格卖给了阿克苏恒通果汁公司,如果他们不收购,只能扔了!”11月22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果农杨建平说,阿克苏恒通果汁公司对次级果的收购,把他们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这两年,杨建平的果园接连遭遇自然灾害,不仅减产,而且残留的果子无卖相品质下降根本卖不掉。幸好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收购了他的苹果。

  2012年4月,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战略发展,在温宿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投资兴建的一座总投资为1.5亿元的现代化浓缩果汁加工企业——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公司总占地面积100亩,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有职工近200人。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鲜果资源,生产各类果汁产品,让果农的次级果变废为宝。

  为行业拓宽出口路

  阿克苏地区林果总面积450万亩,挂果419万亩,产量249万吨。其中,苹果34万亩、香梨17万亩。鲜果是地区一大特色产品,但因保质期短制约了果品的销售时间,农产品深加工增加了其附加值。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巨东说:“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厂区一直在加紧生产。特别是今年8月15日大风,让果农许多青果坠地。为此,我们提前半个月调试、24小时开机生产,努力将农民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目前,我们加工的各类果汁,已经通过阿克苏海关搭乘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出口6000吨。”

  李巨东说,今年他们计划通过中欧班列向俄罗斯出口1.2万吨果汁,预计出口创汇1400万美元。

  过去公司产品主要从青岛港出发销往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美市场,现在公司利用新疆的有利环境就地生产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销往俄罗斯市场。

  今年9月初,新疆首列南疆集拼集运班列从喀什出发,在乌鲁木齐西站与其他班列实现集拼,将货物发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等地。如今,这趟班列以每周两趟的频次发车。“年底之前,将有6趟专列发往俄罗斯市场 ,预计运出12000吨产品。”李巨东说。

  2012年至今,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共收购当地果农苹果42.85万吨,累计支付农民果品款3.55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民次级果难销的问题,带动农民每亩地额外增收600元以上。

  为农民打开就业路

  “我在这里工作感觉特别好,比种地轻松多了,公司给我们交‘五险一金’,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我希望能一直在这工作。” 在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备桶车间务工的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海楼村农民托乎提·尼亚孜说。

  阿依加玛丽·亚森家在阿克苏市红旗坡社区,高中毕业后应聘到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工作,主要负责车间的各类抄表工作,她说:“我每月的工资5000元,在这上班离家近,工资高,在这里工作非常开心!”

  今年47岁的尼亚孜·艾海提腿部残疾,女儿在上海理工大学读书,每月要给孩子生活费。红旗坡社区介绍他在公司当保安,他说:“我在公司干了3年了,这里的管理人员非常照顾我,我要好好工作供女儿读书,让她毕业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目前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已经解决周边社区和村里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2人因在公司上班而成功脱贫。

  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不仅解决了广大苹果种植户次级果卖难的问题,而且直接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运输、仓储、包装等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