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一座新疆民俗风情的“博物馆”

2019年11月28日 16: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罗娇娇报道)都说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参观当地博物馆。11月26日,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来到了被誉为新疆民俗风情的“博物馆”——塔城市,在这里参观了红楼博物馆、手风琴博物馆以及美术馆。

  塔城市位于祖国西北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在这里,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多元化民俗风情。达人们走进油画中的塔城,开启了一段浪漫的文化之旅。

  “红楼”,传递塔城的历史文化

  红楼博物馆,作为塔城地区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是一座折射着塔城历史文化的代表性建筑。

  红楼博物馆的前身,始建于清宣统二年。其天棚地板、门框窗棂均砌有图案,绿色铁皮为顶,是俄罗斯建筑风格,因临街墙面呈铁锈红色,故称之为红楼。

  达人们通过此次参观,了解塔城的历史和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达人“旅行与行走”参观完红楼博物馆后欣喜地说:“初到塔城,对于红楼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建筑真好看。通过对红楼的深入了解,才知道原来这栋建筑是清朝时期由俄国商人出资建设,后来经过政府的改造形成了今天的红楼博物馆。”

  “我在博物馆里看到了塔城的历史,了解了塔城的文化。这是一个各民族大团结的城市,这是一个各族美食汇于一体的城市。红楼博物馆承载这个城市的历史,也见证这个城市的新生。”达人“旅行与行走”表示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可爱的城市。

  在手风琴之城,弹奏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声

  达人一行参观完红楼博物馆,来到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刚走进博物馆,手风琴演奏家道吾然 · 对山汗用欢快的琴声欢迎达人们的到来,这让大家十分欣喜。

手风琴演奏家道吾然 · 对山汗

  达人“雁行江湖”说:“一走进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就被悠扬悦耳的旋律吸引了,随着音乐声穿行在手风琴的世界,享受手风琴之城带给我的音乐盛宴。”

  手风琴博物馆于2015年12月1日建成,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据讲解员介绍,展馆内收藏着国内以及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1000余架不同品牌、不同年份的手风琴。

  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还是全疆唯一一家手风琴博物馆,在这里,每一架手风琴都留存着时光的印记,见证着塔城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历程。

  塔城市有许多手风琴演奏家和爱好者,手风琴在当地拥有深厚的文化土壤和社会基础,所以塔城市也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手风琴之城”。

  美术馆,带你走进油画中的塔城

  塔城市美术馆位于塔城师范院内,在原塔城师范俄式建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基础上进行修缮改建,主要用于展陈、收藏国内外名家书画、油画、雕塑作品,为疆内外知名书画家提供创作基地。

  据介绍,展馆布展总面积2400平方米,分为绘画展厅十个,面积590平方米,以国内外高规格油画展览为主;主题展厅三个,面积178平方米,主要陈列美术馆馆藏作品。

  达人“渝帆”参观完美术馆后说:“美术馆是一个城市的艺术氧舱,让人们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可以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很意外在塔城这样一座边陲小城遇上如此高水平的一间美术馆,无论是建筑,还是里面陈列的国内外顶级大师油画作品,都令人惊叹。置身其中,细细品味,仿佛能通过作品与艺术大师进行对话,‘油画塔城’名副其实!”

  在这里,不仅有独具匠心的红楼博物馆,还有灿烂多元的城市文化;不仅有欢快的手风琴乐曲,还有令人垂涎三尺的边城美食;不仅有一笔一画绘风景的油画作品,还有一篇一幅颂塔城的艺术篇章。

  在塔城市,用博物馆记录城市历史,用手风琴歌颂城市声音,用油画呈现城市浪漫色彩。塔城,用文字、音乐、绘画让我们记住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张赏华 ]